檀香禅苑主办“什么是科学?”讲座

-A A +A
a1.jpg
报导:陈钊泠

2008年7月13日,檀香禅苑非常荣幸能邀请到袁添亮老师来为小菩萨们讲解 “什么是科学?”

袁添亮老师是位北海人,他早年就读于钟灵中学。袁老师毕业后往马来亚大学攻读物理,获得了学士和硕士学位后,到澳洲墨尔本大学留学,专研高能物理。经过一番努力,他获得博士学位。

袁老师现为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物理系的讲师。他的专长是高能物理、计算凝聚态物理等等。除此之外,袁老师也是正信的佛教徒。

老师于上午九时三十分左右抵达檀香禅苑。早课后,小菩萨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袁老师的到来。接下来便是演讲时间,袁老师把准备好的幻灯片播出给小菩萨们观看。袁老师提出许多科学上的、心灵上的课题,例如,宇宙是否有第一因?人类是否有永恒的灵魂?世界上最快的速度是什么?宇宙中最坚硬的是什么等等,目的在于引起小菩萨们的好奇心,进而种下以后深入探索的种子。

老师向小菩萨们阐述了科学家研究的对象,必须是可以在原则上可被测量的,以及可以被量化的。如有些现象不能重复、不能测量、不能量化,那么,他们就不能成为科学所能研究的对象。可以被科学所研究的对象,包括大部分的物质、物理现象,不能为科学所研究的现象包括心灵、人的存在意识等形而上的问题等。

袁老师在讲解时,小菩萨们提出了一些问题,他耐心的为他们讲解。幻灯片有附上一些精彩的图片来吸引小菩萨们。大约十一时十五分,讲座结束了。小菩萨们非常感恩袁老师的到来。吃过午餐,小菩萨们带着喜悦的心情各自回家。

a 2 b.jpg
a 3 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