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 · 受十善 · 获法喜

-A A +A

文 / 章添

 

 

    腊八节,在马来西亚不是很普遍的庆祝,很多人也不知道其庆祝意义。

 

    农历十二月,也称腊月。腊月最重大的节日,是十二月初八,古代称为 " 腊日 " ,俗称 " 腊八节 " 。中国自先秦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汉传佛教将释迦牟尼佛的成道之日定在十二月初八,因此腊八也是佛教徒的节日,称为 " 佛成道日 " 。

 

    今年的腊八节显然过得特别有意义。檀香寺职员、义工和佛友齐聚大雄殿,受持十善戒,由住持和尚唯悟法师传授。过后就是佛前大供。

 

十善戒,即佛陀所说的止恶行善之法:

一、不杀生

二、不偷盗

三、不邪淫

四、不妄语

五、不两舌

六、不恶口

七、不绮语

八、不贪婪

九、不嗔恚

十、不邪见

 

    当然在受戒之前要了解这十善戒的内容,所以在网上找到了一些资料,从佛经中了解到受持十善戒的出发点,更以学习菩萨发菩提心来受持,则获无量利益。《十善业道经》乃佛陀在龙宫为龙王等开示十善法的内容,受戒的好处:

    十善業道經 唐于闐三藏實叉難陀奉制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娑竭羅龍宮,與八千大比丘眾、三萬二千菩薩摩訶薩俱。爾時,世尊告龍王言:「一切眾生心想異故,造業亦異,由是故有諸趣輪轉。龍王!汝見此會及大海中,形色種類各別不耶﹖如是一切,靡不由心造善不善身業、語業、意業所致。而心無色,不可見取,但是虛妄諸法集起,畢竟無主、無我我所。雖各隨業,所現不同,而實於中無有作者。故一切法皆不思議,自性如幻。智者知已,應修善業,以是所生蘊、處、界等,皆悉端正,見者無厭。

龍王!汝觀佛身,從百千億福德所生,諸相莊嚴,光明顯曜,蔽諸大眾。設無量億自在梵王,悉不復現;其有瞻仰如來身者,莫不目眩!汝又觀此諸大菩薩,妙色嚴淨,一切皆由修集善業福德而生。又諸天、龍八部眾等大威勢者,亦因善業福德所生。今大海中所有眾生,形色麤鄙,或大或小,皆由自心種種想念,作身、語、意諸不善業,是故隨業各自受報。


汝今當應如是修學,亦令眾生了達因果,修習善業。汝當於此正見不動,勿復墮在斷、常見中!於諸福田,歡喜、敬養,是故汝等亦得人天尊敬、供養。

龍王!當知菩薩有一法,能斷一切諸惡道苦。何等為一﹖謂於晝夜,常念、思惟、觀察善法,令諸善法念念增長,不容亳分不善間雜。是即能令諸惡永斷,善法圓滿,常得親近諸佛菩薩及餘聖眾。言善法者:謂人天身、聲聞菩提、獨覺菩提、無上菩提,皆依此法以為根本而得成就,故名善法。此法即是十善業道。何等為十﹖謂能永離殺生、偷盜、邪行、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欲、瞋恚、邪見。

龍王!若離殺生,即得成就十離惱法。何等為十﹖一、於諸眾生普施無畏;二、常於眾生起大慈心;三、永斷一切瞋恚習氣;四、身常無病;五、壽命長遠;六、恆為非人之所守護;七、常無惡夢,寢覺快樂;八、滅除怨結,眾怨自解;九、無惡道佈;十、命終生天;是為十。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佛隨心自在壽命。


復次,龍王!若離偷盜,即得十種可保信法。何等為十﹖一者、資財盈積,王、賊、水、火,及非愛子,不能散滅;二、多人愛念;三、人不欺負;四、十方讚美;五、不憂損害;六、善名流布;七、處眾無畏;八、財、命、色、力安樂,辯才具足無缺;九、常懷施意;十、命終生天;是為十。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證清淨大菩提智。

復次,龍王!若離邪行,即得四種智所讚法。何等為四﹖一、諸根調順;二、永離諠掉;三、世所稱歎;四、妻莫能侵;是為四。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佛丈夫隱密藏相。

復次,龍王!若離妄語,即得八種天所讚法。何等為八﹖一、口常清淨、優缽華香;二、為諸世間之所信伏;三、發言成證,人天敬愛;四、常以愛語安慰眾生;五、得勝意樂,三業清淨;六、言無誤失,心常歡喜;七、發言尊重,人天奉行;八、智慧殊勝,無能制伏;是為八。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即得如來真實語。


復次,龍王!若離兩舌,即得五種不可壞法。何等為五﹖一、得不壞身,無能害故;二、得不壞眷屬,無能破故;三、得不壞信,順本業故;四、得不壞法行,所修堅固故;五、得不壞善知識,不誑惑故;是為五。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正眷屬,諸魔外道不能沮壞。

復次,龍王!若離惡口,即得成就八種淨業。何等為八﹖一、言不乖度;二、言皆利益;三、言必契理;四、言詞美妙;五、言可承領;六、言則信用;七、言無可譏;八、言盡愛樂;是為八。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具足如來梵音聲相。

復次,龍王!若離綺語,即得成就三種決定。何等為三﹖一、定為智人所愛;二、定能以智,如實答問;三、定於人天,威德最勝,無有虛妄;是為三。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即得如來諸所授記,皆不唐捐。

復次,龍王!若離貪欲,即得成就五種自在。何等為五﹖一、三業自在,諸根具足故;二、財物自在,一切怨賊不能奪故;三、福德自在,隨心所欲,物皆備故;四、王位自在,珍奇妙物皆奉獻故;五、所獲之物,過本所求百倍殊勝,由於昔時不慳嫉故;是為五。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三界特尊,皆共敬養。

復次,龍王!若離瞋恚,即得八種喜悅心法。何等為八﹖一、無損惱心;二、無瞋恚心;三、無諍訟心;四、柔和質直心;五、得聖者慈心;六、常作利益安眾生心;七、身相端嚴,眾共尊敬;八、以和忍故,速生梵世;是為八。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無礙心,觀者無厭。

復次,龍王!若離邪見,即得成就十功德法。何等為十﹖一、得真善意樂、真善等侶;二、深信因果,寧殞身命,終不作惡;三、唯歸依佛,非餘天等;四、直心正見,永離一切吉凶疑網;五、常生人天,不更惡道;六、無量福慧,轉轉增勝;七、永離邪道,行於聖道;八、不起身見,捨諸惡業;九、住無礙見,十、不墮諸難;是為十。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速證一切佛法,成就自在神通。

爾時,世尊復告龍王:「言若有菩薩依此善業,於修道時,能離殺害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長壽無夭,不為一切怨賊損害。

離不與取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最勝無比,悉能備集諸佛法藏。

離非梵行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其家直順;母及妻子,無有能以欲心視者。

離虛誑語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離眾毀謗,攝持正法;如其誓願,所作必果。

離離間語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眷屬和睦,同一志樂,恆無乖諍。

離麤惡語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一切眾會,歡喜歸依;言皆信受,無違拒者。

離無義語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言不虛設,人皆敬受;能善方便,斷諸疑惑。

離貪求心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一切所有,悉以慧捨;信解堅固,具大威力。


離忿怒心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速自成就無礙心智;諸根嚴好,見皆敬愛。

離邪倒心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恆生正見敬信之家;見佛、聞法、供養眾僧;常不忘失大菩提心。

是為大士修菩薩道時,行十善業,以施莊嚴,所獲大利如是。

龍王!舉要言之:行十善道,以戒莊嚴故,能生一切佛法義利,滿足大願;忍辱莊嚴故,得佛圓音,具眾相好;精進莊嚴故,能破魔怨,入佛法藏;定莊嚴故,能生念、慧、慚、愧、輕安;慧莊嚴故,能斷一切分別妄見;慈莊嚴故,於諸眾生不起惱害;悲莊嚴故,愍諸眾生,常不厭捨;喜莊嚴故,見修善者,心無嫌嫉;捨莊嚴故,於順違境,無愛恚心;四攝莊嚴故,常勸攝化一切眾生;念處莊嚴故,善能修習四念處觀;正勸莊嚴故,悉能斷除一切不善法,成一切善法;神足莊嚴故,恆令身心輕安、快樂;五根莊嚴故,深信堅固,精勸匪懈,常無迷妄,寂然調順,斷諸煩惱;力莊嚴故,眾怨盡滅,無能壞者;覺支莊嚴故,常善覺悟一切諸法;正道莊嚴故,得正智慧常現在前,止莊嚴故,悉能滌除一切結使;觀莊嚴故,能如實知諸法自性;方便莊嚴故,速得成滿為、無為樂。

龍王!當知此十善業,乃至能令十力、無畏、十八不共、一切佛法、皆得圓滿。是故汝等應勤修學!龍王!譬如一切城邑、聚落,皆依大地而得安住;一切藥草、卉木、叢林,亦皆依地而得生長。此十善道亦復如是:一切人、天依之而立,一切聲聞、獨覺菩提,諸菩薩行,一切佛法,咸共依此十善大地而得成就。


佛說此經已,娑竭龍王及諸大眾: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受戒过后我们一起到斋堂享用腊八粥。为何我们要在佛成道日吃腊八粥呢?

    其緣由要追溯到佛陀成道之前的悉達多太子,他曾在苦行林苦修六年,日食一麻一麥,以淡泊物質來砥礪求道的心願。漸漸地太子覺悟到:世間的人追逐物欲,沉迷於聲色犬馬之中過份享樂固然不易達到解脫大道,如果執著於苦行,徒使身心受苦,形同枯木死灰,也不能證悟菩提,最好是捨棄苦樂二邊,過著不苦不樂的中道生活,才能進趨解脫大道。

    太子有了這一番體悟,了解苦行的不究竟,即刻從苦行的座位上站起,走下尼連禪河,讓長年清淨的流水,洗去身上的垢穢。但因太子的形體瘦弱,竟疲乏無力的倒在尼連禪河邊,過了一會,太子手攀岸上垂下的樹枝方站起來,走不了幾步,又癱倒在岸上。

    這時,河邊有一個名叫難陀波羅的牧女,在河畔的草原上放牧,她忽然看到一位瘦弱的青年沙門橫臥在和岸旁,好像毫無氣力似的,她立時生起同情的心,手捧乳汁前來供養太子。

    太子接受牧女的一杯乳汁,其中的美味實在無法譬喻。飲後,五體通暢,漸漸的恢復了氣力。於是涉河過岸,走到伽耶山的一棵繁茂的菩提樹下金剛座上,端坐思惟,終於在十二月初八日夜睹明星而開悟證道,成就正等正覺。

    由於牧羊女供養乳糜的典故,後來中國的佛教徒乃起而效之,於每年農曆十二月八日當天,以五穀及諸果物煮粥供佛,稱為「臘八粥」。相沿至今,此風氣漸漸廣傳至民間,一般人也在這一天煮食臘八粥,成為民間風俗之一。

腊八粥(甜)

材料:

糯米 200 克

花生 50 克

莲子 50 克

百合 50 克

白果 50 克

红枣 50 克

蜜枣 50 克

桂圆 50 克

冰糖 125 克

水 适量

班兰叶 3 叶

做法:

•  花生、莲子、百合先用热水洗净,虑干待用

•  糯米洗净,用清水浸 30 分钟

•  将适量的水煮开

•  加入花生和莲子,煮至开始软化后加入百合和糯米

•  慢火煮至所糯米开花,间中需不时搅动以免黏在锅底

•  加入班兰叶、白果、红枣、蜜枣、桂圆、冰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