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聪明成熟的人

-A A +A
duo la xin xiang pian b.jpg
朵拉

朵拉为一名专业作家和画家;曾获国内外大小文学奖数十个,出版个人专集数量颇多,获读者票选为国内十大最受欢迎作家之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是不是聪明成熟的人?

你要不要成为聪明成熟的人?

日本有个电视广告,一开始就打出两行字幕:“大街上有两个人,一个是骗人的人,一个是被骗的人。”剧情接着出现:
男子和朋友相约在酒吧见面。先到的他坐在窗边等待时,看见朋友从远处走来,未抵酒吧,突然在途中停下,施舍一些零钱给路边的女乞丐。

朋友走进来,男子嘲笑他:“你真笨,那个女乞丐说她有个生病的孩子,需要钱去医治,是骗人的。你怎么看不出来?”男子的态度得意洋洋,好象不会上当的自己非常聪明。

听到男子这样说,朋友的回答出乎众人的意外:“幸好,她的小孩不是真的生病。”

这个广告有个题目,叫“成熟的男人”。谁应该是那个主角呢?有人说是揭穿女乞丐骗人的男子。有人说是那个心胸宽怀、为他人着想的朋友。我却开始在思考,自己是否算一个成熟的人?

自以为生活经验非常丰富,识破别人的目的,小心眼的男人,虽然看起来精明能干,然而,不让自己被骗就是成熟的人了吗?

在选择朋友时,大多数人不喜欢和爱猜疑他人的人为友。一个无论你做什么,讲什么,他都会疑神疑鬼,不信任你的朋友,相处起来精神格外疲累。

有一句令我深思的话如下:“聪明的人,喜欢猜心,猜对众人的心,却失去自己的心。”成天忙碌猜忌怀疑别人的心思,时间一长,自己原来纯洁的心也被污染。难怪古人说,做人不要太聪明,就算聪明了,也别张扬外露,以免被射成箭猪。苏东坡就许过愿:“但愿生儿愚且鲁。”读到这句子时还年轻,以为苏东坡头壳坏了,期盼生个孩子愚笨粗鲁。原来这是他历经沧桑,在你虞我诈的官场里接触太多的勾心斗角,得到的大智慧。大智若愚形容的就是这种真正聪明的人。

从这广告的故事里,我心目中成熟男人的主角,是那个庆幸“她的小孩不是真的生病”的朋友。在他心里,没有邪恶、怀疑,只有体贴,温柔,同理心。

单纯是很难保存的一种生命特质,尤其是年龄越来越大,思想越来越复杂以后。

所谓的成熟是怎么一回事呢?单纯和成熟是否相悖?单纯的人就是不成熟的人?

走进社会这个大染缸,满身开始沾染各种不同的颜色,原有的白色都被加进其他鲜艳夺目的色彩,还有谁会注意和欣赏白色的美呢?

身为佛教徒,在修行时候,要时常自我提醒“不忘初心”。岁月匆匆行去,多少人在时光的流逝中,可以保有这份清纯和原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