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渔的美食观

-A A +A
duo la xin xiang pian b.jpg
朵拉

朵拉为一名专业作家和画家;曾获国内外大小文学奖数十个,出版个人专集数量颇多,获读者票选为国内十大最受欢迎作家之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闲情偶记》是中国清代著名的戏剧理论家、文学家和美食家李渔的名著。从书名便了解内容,是本充满闲情逸致的书。书中的饮馔部分,记录李渔的养生食谱,虽然文章写于清朝,至今阅读并无过时之感。

李渔提出“重蔬食”之说,因为他感觉肉不如蔬,他强调蔬食更“渐近自然”,对养生健体大有帮助。

书中李渔介绍的食谱,全无山珍海味,“崇简约”的美食家,主张每餐只吃一二佳味即可。他坚持食不多味,“太多味道在肚子里,反而难以消化” 。

早在清代,李渔已经懂得讲究新鲜和质地纯正的食物。烹饪时主张不加配料,保留食物自身原有的风味,因此他的食物是“尚真味”。

他完全了解最美味可口的食物,在于清淡。“主清淡”的他,相信“清则近醇,淡则存真” ,浓郁的味道往往是原来的真味被其他味道浓稠的调味品所掩盖,已经失其本性。

饮食过于油腻,将会“堵塞心窍,窍门既堵,何来聪明才智?”在他看来,脂肪太多的后果是人会变笨。虽然按照科学研究,这不准确,但是油腻食物过度,与超重过胖,血压高,冠心病等有密切关系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李渔“忌油腻”的美食观还是正确有理的。

饮食之道,除了对食物的味道挑剔之外,李渔讲究的还有卫生、干净。“讲洁美”的他说“施之蔬菜瓜果,摘之务鲜,洗之务净,而每食菜叶之类,必需白绿鲜嫩”。收藏过久,不够新鲜的蔬菜瓜果,食之无益。

心地仁厚的李渔,“慎杀生”虽然不是佛家的戒杀生,但他认为凡是与人有功的牲畜应尽量不可杀、也不要吃。

现代人在吃饱后开始吃好,尽可能注重食物的营养。李渔早就明白“求食益”,他说“米养脾、麦补心、应兼食补充,各取所长;为了使吃喝有益处,饮食不可过多,过速。”就是叫人吃不要过量,速度也不要太快。在食用三餐时,人的情绪要注意,大悲大怒,都不是吃喝的适当时刻。

“喜果茶”的李渔,是著名的茶客,同时爱吃水果。他相信喝茶和吃水果能够怡情悦性,也可修身养性,让身体更为健康。

五味清淡,可使人神爽,气清,少病。五味之于五脏各有所宜,食不节制必至于损, 酸多伤脾,咸多伤心,苦多伤肺,辛多伤肝,甘多伤肾。饮食适当,不多不少,五味都需要,却不宜过量。

今天回头看李渔的饮食主张,完全符合现代人的健康食物之道,大家不妨重读旧书。今天的人对食物的要求不只是可口好吃,真正的美食对健康需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