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菜圃

-A A +A
Su Qing Qiang b.jpg
苏清强

苏清强为大马华文作协理事,4字辈,曾与海天、棕榈、金石等社一齐走过文坛。服务教育界30多年。已出版作品有诗集、散文集等多本。除了读写外,也组稿、参与讲座、评审、推广文艺活动。近年也出席国际作家会议。目前为吉中佛教会副主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现在的地价昂贵,每间洋房前后的空地不会太多,毕竟聊胜于无。我喜欢看到屋子前后旁边的空地种有草木鲜花,散播生气,给人一种清凉、有生命力的感觉;当见到有的屋子全片的空地都以洋灰水泥铺盖掉了,没有一点绿意,一种很生涩、给人窒息的感觉就会涌上心头。对我来说,没有草木的居所,不止是欠缺一点不自然,而是大大的不自然。

人是属于自然的。千万年来,人类都在自然的环境里存活。然而,近几百年来,科技高度发展,林木乡野迅速消失,代之而起的是钢筋水泥的建造物,生态环境起了变化。从前的人在乡野盖房,前后左右都可以种植。现代的人已经少有这种福分;更甚者,房屋的四周以不见泥土为净洁。有道是:大环境改变人的情操。在这种蔽塞的境地里进进出出,难怪人要变得冷漠无情了。

打拼了几十年,在有了自己的房子之后,我最珍惜的是屋旁的空地,可以种种蔬菜,长些花草。空地不大,能种的东西也不多,然而,这块可以接触到泥土的空间,却是我消磨空闲时间的好去处。我不用农药,也无需化学肥料,只为了营造一个小小的生态环境。我坚持有机种植;把落叶、杂草、果皮等等当肥料。结果,在那块微型绿肺所在,不但有小爬虫,有蚂蚁,有毛毛虫,有蚯蚓,也有来去自如的蝴蝶、青蜓、蜜蜂、飞蛾的昆虫,还有飞掠而过,停在篱笆外小树枝头歌咏觅食的飞鸟;使到环境在热闹中优雅起来,空气间散播着生物互动的喜悦。一块小小的绿地,竟然成了自己散心、舒解情怀的寄托所在。忽然想到,自己当环保义工时,曾到过田芭访视,有稻农投诉道:当今的田芭泽地已经捉不到活鱼了,因为耕农喷射过量农药,使到田间流动着的不再是活水。听后心中唏嘘不已。继而一想,在欠缺环保理念的耕种下,会不会很多土地贫瘠了,很多河流僵死了?

我相信只要善待土地,土地就会给我们最好的回报。当今许多地方灾难不绝,追根究底,总可以找到人类破坏环境、亏待土地的线索。我是在蛙鸣声中长大的乡下孩子,我喜欢阳光,风雨,泥土和青葱的大地。我在住宅外保有一快小小的绿地,来提醒我对大地的这一片真挚感情。这是我爱护地球的方式。我能做的不多,但是,我相信,如果人人都能以环保的方式耕耘一块绿地,爱护一切有情的众生,世界将更和谐、美好。

在这样的心情下,我写了一首三行的微型诗,描绘自己的《环保菜圃》:
不施农药的乐园
夜里大自然的交响乐奏起
共生的喜悦

顺手抄在这里,也许正可以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