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菩萨浴佛记

-A A +A
001 c.jpg
月明

二零零八年五月十四日(星期三)早上九时,檀香幼儿园新港分园的小菩萨们满心欢喜来到学堂,一同参与浴佛会。

看着墙壁上张贴着亲手彩绘的五彩佛旗,还有浴佛盆内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庄严太子像,小菩萨们不禁脱口唱着:“悉达多,悉达多,就要降生在这里,悉达多,悉达多,我们心欢喜” 。小菩萨们仿佛来到美丽的蓝毗尼园,喜迎太子的诞生。
   
真信师父浴佛前亲切地与小菩萨们对话,从中灌输小菩萨们浴佛的意义,更叮咛小菩萨们学习十善法,学习做好一个人的道理。当中真信师父也讲解浴佛的缘起。

原来中国佛教认为,四月初八乃释迦牟尼佛诞生日,当时有九龙吐水,还有天人以种种鲜花、香、净水为太子沐浴的吉祥现象,后来演变至浴佛活动。“浴佛”,佛真的需要我们替他沐浴吗?其实只不过是藉外在的佛来洗涤我们的内在佛。浴佛主要是在净浴我们的心,清净我们的身、口、意。

接着小菩萨们在法师及护法的带领下三称佛号,接着唱诵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然后在浴佛偈中列队鱼贯到庭院浴佛。除了让小菩萨及爱心老师们浴佛,也有许多家长们出席参与,更少不了爱心妈妈的护持。大家在声声浴佛偈中,学习将心安定,在沐浴太子像当儿,学习将心洗涤。

我今灌沐诸如来 净智庄严功德海,
五浊众生离尘垢 同证如来净法身。

最后,三归依及回向后,爱心妈妈们便将吉祥水装在袋子中,让小菩萨们带回家沐浴。浴佛会就在法喜的气氛中顺利进行。

愿以此浴佛功德,祈求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民生利乐。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