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塞感言

-A A +A
晴天

卫塞节是佛教节庆之日,是个意义非凡的日子。这一天,信徒们齐聚一堂,为佛陀的三大纪念日欢庆,也一起来感恩和祈福。

2500多年前的五月月圆日,悉达多太子诞生于兰毗尼园,一手指天,一手指地,道出,“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这一天,开启了佛教不凡的史迹);接着,太子成道于菩提伽耶(这一天,缘起的真理、佛陀的哲学种子开始散播);续而, 佛陀在拘尸那迦圆满涅磐(这一天,众信徒听完他的教诲,承接着他的使命,把佛教发扬光大);至今佛法普及大众,佛光普照众生,在这五月的月圆日里,虽在不同的时空,不同的地域,我们欣慰有此机缘能齐聚一堂,“三期”同一庆的庆祝佛陀日。

卫塞节将近,小小的槟岛顿时变得更具活力。槟城人不但纪念佛陀日,表扬佛教,信徒们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热心参与其盛。信徒和义工们各有各忙,师父们也身负重任,大家喜悦的参与准备着节庆的大大小小活动。各个大、小寺庙可见张灯结彩,佛旗飘扬, 好不热闹。节庆前夕,寺庙里都有活动,通常会有经文颂唱,而卫塞节当天,师父会带领众信徒,唱诵经文和进行庄严的浴佛仪式。

小小的槟岛最为热闹的地方将是车水路那一带。槟城佛教总会是座落于那一个地段,前有佛总,后有三慧讲堂,直顺路口,有车水路佛教会,对望过去有个大草场,是多年来卫塞节大游行齐聚的理想地点。通常傍晚六时正,花车游行就开始,参与者有来自学校和各个佛教团体或佛堂的。大家都沿着指定的路线缓缓起步,轻轻哼唱佛曲,挥着佛旗,边唱边走地随着花车行驶的方向游行。一个多么有意义的日子,除了可以接触到师父的祝词,又可以聚集众人的力量一起颂唱经文,一起游行,一起怀着感恩的心朝向佛光普照的地方,那一种感觉是多么的美好。

今年的卫塞节提倡“实践慈悲平等,共创和谐社会”。身为市井小民的槟城人,心中感触良多。历经3月8日的政治海啸后,我们依然安好、和谐,民主和平等的曙光逐渐为我们慢慢的掀开光线,我们多么期待社会是和谐的,人民生活是安详的。环顾四周,缅甸的灾害,国民家破人亡,其他国家也间接成了殃池之鱼断米缺粮;美国难逃风灾罹难,伤亡使人毛骨悚然;昨天的四川地震,根据报道说已夺取了一万人的生命;我们小小的力量,虽微不足道,但想必大家也怀有同等的心,同样的情,来替他们祈祷,希望他们可以快快脱离苦难,恢复家园,生活回归正常。

社会的乱象,无奇不有,课题繁多,家暴、乱伦、奸杀、欺骗、毁尸灭迹等......人人为之提心吊胆,步步为营。居住的环境不再安宁,人与人变得冷漠,甚至自扫门前雪。慈悲可以化成治愈冷漠和无情的药方,来溶化乱象。人常言,“虽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如果要创造和谐的社会,每个人都要坚守自己的角色,以共创“心想事成”的途径——“和谐社会”。这是一个雪球效应,做好本分,尽自己所能,在他人急需之时,可以伸出小小的暖手,握一握他人,暖一暖人心,尽一点人情、共创一份情谊。

卫塞节不只是每年的五月月圆日而已,五月月圆日可以是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天,怀着感恩的心,使自己快乐。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感恩自己的安好和平安;以正面的思维思考,祝福他人,祈望大家都安好;做好本分,关心周遭的境遇,也希望每个人可以有自助助人的心态。

有句话说,学音乐的人不会变坏;我想套用这句话为,“学佛的人来共创和谐的社会吧!”把理念传承下去!不只学佛者如此,也希望人人也可以“实践慈悲平等,共创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