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的意义

-A A +A
飞跃

两千五百多年前的印度迦毗罗卫国王后摩耶夫人,怀着身孕经过蓝毗尼花园的无忧树下时,生下了悉达多太子,也就是后来拯救众生的伟大佛陀。依据经典说,太子一诞生就能向四方各行七步,每行一步,地上就现出一朵大莲花托着他的脚,并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道出对每一个个体的尊重与独特性的肯定。同时有天女散花,空中飘荡美妙的天乐,上空有九条龙吐水为太子沐浴;一切人与诸天无不欢喜和赞叹无上正等正觉的圣人到来。

每年佛陀日的浴佛就是与以上典故有关。浴佛,一来是缅怀佛陀,二来是藉这活动唤醒大众洗尽五欲尘劳,去除贪、瞋、痴等污秽,使身行、语言和心意都能趋向清净;并希望社会安宁,消除暴力、欺诈、邪恶等事件;求福增慧,了生脱死,成就佛道。

佛教发展因时空因素,分成三大体系;又因各自的法门弘扬与修持,于是形成各种派别,而佛陀是各家各派都要共同尊敬的教主,因此浴佛节(佛陀日)也含有凝聚佛教徒力量,集合信众将佛法明灯代代相传之意义。

浴佛的好处,在《浴佛功德经》说,可成就十五种殊胜功德:一、常有惭愧,二、发净信心,三、其心质直,四、亲近善友,五、入无漏慧,六、常见诸佛,七、恒持正法,八、能如说行,九、随意当生净佛国土,十、若生人中,大姓尊贵,人所敬奉,生欢喜心,十一、生在人中,自然念佛,十二、诸魔军众,不能损恼,十三、能于末世,护持正法,十四、十方诸佛之所加护,十五、速得成就五分法身。
  
浴佛其实是佛弟子对教主的感恩、怀念,同时也是藉外在的佛来净化我们的内心,提升道德、慈悲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