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爬起

-A A +A
Su Qing Qiang.jpg
苏清强

苏清强为大马华文作协理事,4字辈,曾与海天、棕榈、金石等社一齐走过文坛。服务教育界30多年。已出版作品有诗集、散文集等多本。除了读写外,也组稿、参与讲座、评审、推广文艺活动。近年也出席国际作家会议。目前为吉中佛教会副主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近我在家里跌倒了。啊!更正确地说,是滑倒了。倒下之时,整个人震了一下,臀部与背脊隐隐作痛。身体触及椅子,把它弄翻了。椅子倒下的声音引起在厨房的太太喊道:“什么事?” 我本想喊出“为什么地面这么滑?” 然而,想到自己刚冲完凉,湿的是自己的脚板,便把话收回了。只说:“我走得太快,滑倒了!”

太太走了过来。我已挣扎着坐了起来。她开口道:“跌痛了?”

“不痛,不痛……” 我还努力挤出一个笑容,让她放心。

其实,滑倒后,脑子闪过星花,骨头松软了似的,坐在地上,一段时间的调适之后,我才能站起来。

“有了年纪,你已不比从前啦!” 太太说:“走路要小心。”

的确是。连在最安全的自家大厅中都会滑倒。在根本就不平坦的人生道路上,谁敢保证永不跌到?

我想起婴儿,在学爬的时刻会翻倒;到了学习站立走路时,更是时时跌撞。跌倒似乎是成长过程中一门很重要的功课。小孩能够很自信的踏步,都是从跌倒爬起的磨炼中来的。

跌倒后怎样爬起来,是学问;对成年人来说,可能也是修养。小孩心灵单纯,跌倒了就努力站起来,再来过。跌痛了、跌伤了,小孩痛哭呼喊,是一种自然的生理反应,很少会做作。顽皮或顽强的孩子,一般是不哭的。

跌倒的时刻,很容易怪咎路面不平,地上坑洞,或者是别人所造成的障碍,所设下的陷阱等等。矛头向外,找人过错,举手之劳。就像适才,我要怪怨太太洗地时抹不干的话,是遮掩自己走路不小心的一个很好借口。然而,这不是不体恤太太做家务的辛劳,对她造成伤害吗?说不定还惹来一场争吵,伤了和气。肯定的,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跌倒了,就只好承认这个事实,看看跌得如何,再设法站起来。或许,有人见到了,伸出援手,那是多么温馨的一件事。这时候,没完没了的向这个伸手者投诉、追责,不但大煞风景,也破坏了人家的一片好心情。不如感恩人家的及时援助。或许,根本没有人看到你,或是有人视若无睹,你是否就要向空气吐恶言,指桑骂槐呢?与其让这些言行破坏了自己的心情,不如等闲视之,酝酿重新站立起来的勇气。有一句隽言说:“从那里跌倒,就从那里站起来。” 这当然得学习。有时想想,顽强的小孩,屡跌屡屹,肯面对,敢担当,反而是我们的老师。

成年人往往忘了小时的洒脱,在面对挫折或失败时,反而不能放下自己,当机立断的面对。我们花了太多时间在寻找原委,由於不能真诚的面对自己,於是,找出的不外是一些借口,是责任的推搪。结果,搞得自己不愉快,别人也受罪。问题打了结,纠缠不清。小事也可能弄成大事。本来,随着人的经验增长,智慧也应该提升。然而,人的实际表现又好像不是这样。我们进步了吗?

能够跌倒、爬起而不哼一声的,我由衷的敬佩。这种人有勇有智,肯担当责任,必然能活出生命的精彩。人生不可能永不跌倒,问题是,跌倒之后,自己怎么做?又如何站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