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执

-A A +A
善永

终于还是遇到她了……

在毫无期待的情况下,和她不期而遇!相遇的地点,就在当初我们常去的一间餐馆。

再次地重逢,心里既没有了当初那份浓得化不开的爱意,也没有了重得放不下的恨意,正是也无风雨也无晴。心里面坦荡荡地,自在地去面对这一份已经随风消逝的感情。

究竟是什么样的因缘,让我能够从执著于世俗感情的痛苦泥沼之中,脱身而出?究竟是什么样的领悟,让我能够心甘情愿地放下剪不断、理还乱的情缘?我想,那有可能是因为我体会到世间的因缘,都是无常变化的;也有可能那是因为我真正明白到,自己想要追求的,并不是一时的快乐,而是永恒的喜悦!

在还未遇到她之前的两个小时,我人还坐在开着冷气的房间里,听着师父和居士侃侃而谈佛法与禅的奥妙。不算大的房间里,坐着不算多的群众。咀嚼着艰涩难懂的佛法与禅,我感受到了这个时空里的耐烦与不耐烦、自由与不自由、清静与不清静……自己的,还有群众的!我感受到了室内清冷的气氛,正与室内冰冷的冷气,形成了相互辉映的交融!我感受到了自己的嗔心与爱心,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愤怒与平静,我感受到了众生平等的痛苦,我感受到了将心比心的怜悯之情。

我深深地体会到,佛陀所说的:“人生的痛苦,皆因我执。”由于我们过度地强调自己存在的价值,而忽略了生命本是一体的道理。因贪爱而带来的恐惧,使我们无法脱离心灵轮回的束缚。生命时时刻刻活在争分夺秒、争权夺利的战战兢兢之中,一刻不得安宁!所有心灵上的痛苦,都是因为我们把自己看得太过重要,殊不知,世界少了任何一个人,还是照样地运转!若能如此观想,也就不必把自己局限于一个“非我不可,非此不能”的牛角尖里。

心胸开阔,无所拘束,人生才能活得洒脱自在!简单的一个我,执著于他,就障碍了自己修行的道路。放下一个我,即得大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