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斋戒会学员心得(一)

-A A +A
郑丽颍

这是自己第二次参加檀香寺的八关斋戒会。距离上一次的参加,大约有一年的时间了吧!上一回的迷迷糊糊,这一回的清清楚楚;上一回的不知不觉,这一回的法喜充满。

从开始时就告诉自己说:这因缘是需要自己去把握的,生命即如此。所以每个当下都要了了分明,清清楚楚的。虽说很久没有受持八关斋戒。心情却不会说那么紧张、担心或挂碍,只知道把自己的身和心都带去,安止于当下的因缘就好了。身轻安,心清净,是自己所发下的愿。

学穿海青,确实个很好的体验,自己的身心是否一致,从中检查一下就知道了。虽说之前已有学习过,但放着太久的东西,自己不知不觉就忘记了。在从新学习时,慢慢的拾回零散的记忆,记起了!

学习是需不断的熏习,而也看到被种下的种子是会在因缘条件具足下发芽。受持八关斋戒为播下出世的因缘,然而这种子也需自己精进灌溉才会发芽。

一个念头的生起,一个念头的灭去,于静处中学习观察心念的生灭。善的不要执取,恶的无需懊恼悔恨。

诸行无常,一个念头会生起也自然会灭去;诸法无我,念头生起的因缘错综复杂,如何不让恶的念生起:就是不要造恶的念头和让它生起的因缘。如何不造恶念头生起的因缘,就是要造善的因缘。

回归原点,念头皆依因缘生,所以没什么好执取的。往往都因自己以为实有,对善的产生依恋,对恶的产生排斥,时时抓住放不下,就一直纠缠不清。

究竟涅盘。当看到诸法实相、真实,就没所谓的提起,也无需放下,心没有挂碍时,就会清净自在。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