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佛教大学主催﹑各佛教团体主办31日起馬新各地巡回弘法

-A A +A

文才报导

 

     由槟城檀香寺创办位于泰南国际佛教大学的师生,将在 2007 年 3 月 31 日起至 4 月 15 巡回马新各地弘法,以回馈全力支持大学的广大群众。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称,大学能屹立于泰南,全靠国内外社会热心人士的鼎力支持。

     我们安排大学生出来与大众交流佛法,一来是让他们学习利益众生,二来是向支持大学的大众汇报大学的近况与进展﹐并希望藉此吸引更多大马学生到国际佛教大学深造。

     国际佛教大学位于泰国南部康月镇,校地广阔,约 110 英亩。康月镇是一个美丽、宁静的乡镇,是建立高等学府的理想之地,距离马来西亚黑木山仅 36 公里。从槟城驱车前往大学只需 两个 三 个小时 半 小时。国际佛教大学经于 2005 年 7 月 17 日正式开幕。首期的发展计划,已完成的建筑包括一栋行政大楼,一栋教学大楼,一栋图书馆兼多元用途礼堂,总面积约十万方尺。近期完成了一栋女众宿舍,其中的设备先进齐全。正在兴建的有,一栋男众教员宿舍,预计在今年七月完工。尚未完成的建筑包括食堂、学生宿舍及禅修小精舍等。

     国际佛教大学是在泰国教育部私立大学法令下被核准兴办,教学媒介语是英语 和华 语;其学位受泰国政府承认。国际佛教大学是一所涵盖南传、汉传及藏传佛教的国际性学府以提供一个实践修持、现代化与学术性的优质佛教教育的道场 现代化与学术性的优质佛教教育的 学府。

     槟城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于 1999 年在泰国成立檀香基金会,除了推动福利工作,更积极筹划兴办教育。一个国家要强盛,必需先强化教育;佛教要普及并提升素质,更需要加强教育,唯悟法师秉持着这一个信念,带动马来西亚佛教徒,历尽千辛万苦创办了国际佛教大学,以培育僧才,续佛慧命。大学亦将于不久的将来,陆续开办世俗教育课程,如:幼儿教育、心理辅导及老人护理等科系。

     佛教大学经于 2004 年十月开课。目前就读学位课程的学生多是出家僧众,包括了南传、汉传和藏传三大传承的法师 , 学杂费全免 ,他们來自 印度 、孟加拉、柬埔寨、中国、马来西亚、尼泊尔、南韩、斯里兰卡與泰国等国家。在現階段﹐大学的讲师有來自比利时、加拿大、美国、香港、中國、南韓、斯里兰卡、马来西亚、新加坡與泰国等国家的僧俗二众。成绩优越的学生能获得奖学金赞助。

     目前,学位课程有兩个科系﹕宗教研究系、巴利文與梵文及文学系。宗教研究系学生可选修宗教研究或佛教历史与文化研修之课程。 2006 年 7 月开始 , 该大学也开设硕士班,以华语及英语授课。英语不好的学生,该大学也安排特别英语班,为他们修读学士课程前做好准备。国际佛教大学设有电脑室,方便学生上网查询资料。

     大学之佛学文凭课程、高级文凭课程、学士及硕士课程也在槟城分校(檀香寺)和吉隆坡分校(昙华苑)开办,并由该大学的教授前来授课。因此 , 无法前往国际佛教大学上课的本地学生,可选择在吉隆坡或槟城就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