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精进佛七》,上唯下悟法师回答戒子的问题:21,22,23,24,25

-A A +A

问 21 : 通常在授戒仪式完毕后,戒子们都会恭送主七和尚。当和尚走出去,在戒子们面前走过时,戒子们是否还需要向和尚问讯呢?

答 21 :

*当主七和尚走出去,在戒子们面前经过时,戒子们不必再向主七和尚「问讯 」,因为戒子们在整个授戒仪式里,该礼敬主七和尚的时候,戒子们都已经礼敬过了。

*譬如:当主七和尚为戒子们授戒时,戒子们至诚的顶礼和尚;授戒之后,戒子们也至诚的礼谢和尚了。

*在恭送和尚的时候,当和尚回答说:「不稍送!」,戒子们就不需要再问讯了!这样,整体上才会整齐。不然,有一些人问讯、有一些人不问讯,会形成参差不斉。

 

问 22 :若我不小心撞到人,说了一声 “ 对不起 ” ,那我有犯 「禁语戒」 吗?

答 22 :

是的,当开口说话时 , 你已经不守「禁语戒」了!

*不过,这是我们的习惯所使然。习惯有好的、有坏的。平时,当我们撞到人之后,会向人说:「对不起」,这是一种很好的礼貌。

*若是在佛七期间,我们必须守好「禁语戒」的话(因为守「禁语」:能够帮助我们保持正念),那时,我们只要向对方「合掌」,代表「道歉」就行了!

 

问 23 : 「香板」 和 「戒板」 有什幺用途?两者之间有何差别?

答 23:

*「香板」和「戒板」皆是要用来 警策 我们 用功修行 的。

*「香板」本来是在「禅堂」或「念佛堂」里面用的。在我们静坐时,巡香的法师若看见有戒子在打嗑睡或昏沉,即用「香板」 轻轻的打 你一下,帮你去除昏沉!再者,当你的坐姿不对时,他也可以用这「香板」帮你 轻轻的 推一推,矯正你的坐姿。「香板」本来的用意是如此的。

*「香板」的形状犹如一把剑,這当中有个典故。以前,有一个皇帝要考验一位出家人的功夫。于是皇帝就挂了一把剑,要他在七天内好好用功修行,获得开悟,不然就要用剑来 砍下他的头。在第一 个七天裡,他並没有获得 开悟,於是,他 向皇帝再要求第二个七天的时限。由于「剑」的警惕,这位出家人真的很用功修行,他终于在第二个七天获得了开悟。所以,后来的「香板」就做成类似剑的形状,以发挥一种 警策的 作用。

* 「香板」具有不同的种类。 在丛林里面 ,有的「香板」还写着「 清规」或「祖训」。 因为在中国的佛教里,这些都已经本土化了。在出家人的戒律里,很多规律都是适合印度社会大众生活的规律。比如说:吃饭,印度人是用托钵方式、用手吃饭。这些生活的规律在中国就用不上。因此,祖师们就创出了「百丈 清规」 ,以便在 丛林的 大众生活 中 运用。如果犯了 丛林的 「 清规」 ,就可以用「 清规」 的「香板」来打犯规者。

*「戒板」 的作用 ﹕当有人在「戒堂里」面犯戒或不守规矩的时候,就可以用「戒板」来打 犯 戒 者 。

 

问 24:我们用香皂来洗澡,算不算犯戒呢?

答 24:

在八关斋戒中,有一「不著花鬘瓔珞、不香油涂身」的戒条,是指不穿戴装飾品、也不用化妆品或香水。 参加过 佛七或八关斋戒的人应该都知道:最好不用香味很重的肥皂,避免 太浓厚的香味扞扰大众道 心。你可以买香味不重的肥皂,那就 没 有挂碍了。如果你不知道的话,也不是件很严重的事。

问 25 :要具备什 么 资格才可受持菩萨戒?受了菩萨戒后,是否要在 「 十斋日 」 持午?

答 25 :

在 中国佛教传统的菩萨戒,须在十斋日受持八关斋戒的,那就等同于要持午了。 這 中国佛教传统的菩萨戒,基于我们要发菩提心 ———「 上求佛道,下化众生 」 ,所以规定要吃长素。若我们吃肉的话,就是间接的杀生了。

「 问讯 」 : 是 代表尊敬 师长或对善知识的一种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