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亲法会

-A A +A

Body: 

农历七月是华人慎终追远,感恩报恩的日子。本寺为了提倡佛教盂兰盆节,发扬慎终追远及报恩孝亲的美德,订于公元2018年9月3日至9日(即农历七月廿四日至三十日)启建孝亲法会。

法会首晚( 3/9/2018,7:30pm )将举行洒净仪式及诵《佛说阿弥陀经》,过后从4/9/2018至8/9/2018 ,每晚八点有共修《佛说阿弥陀经》及佛法开示。在圆满日( 9/9/2018):上午九点,举行念佛共修及佛前大供;下午一点,共修《中峰国师三时系念佛事》及佛法开示。

《佛说盂兰盆经》内容大义

《盂兰盆经》和《地藏经》皆属孝经。佛教在梁武帝时代创设的「盂兰盆法会」是根据《佛说盂兰盆经》的指示而举行的。
“盂兰盆” (ullambana)是梵语,意思是「救倒悬」。‘倒’是倒转过去;‘悬’是悬吊起来。这是指在饿鬼道中众生所受的苦,好像头脚倒转地吊起来的剧烈难受,急须等待他人来拯救。
《佛说盂兰盆经》的当机者是目犍连尊者(Ven.Maha Moggallāna)。在佛陀的十大弟子当中,目犍连是神通第一的。尊者未出家前,是外道的宗教师,由于他还未领悟到至高的真理,因此他约了舍利弗一起去寻找可以真正皈依的导师。最后,他们跟随释迦牟尼佛出家了。出家后,目犍连尊者很快的就証得阿罗汉果位,具足‘六通’。

他非常孝顺父母,在他得到神通后,就用‘天眼’去找寻过往的父母,看到父亲因为常行善事得生天界,而妈妈因为不修福又贪得无厌,死后就堕入饿鬼道,瘦到皮骨相连,过着痛苦的生活。
于是目犍连尊者就运用神通到饿鬼道去,然后以钵盛饭和食物给妈妈吃。其母亲不但没有和身边的饿鬼们分享,更用左手吝啬地护着钵子,迫不及待地想要独自享用。当其母亲要把食物放进口时,她的嘴就会喷出火焰,将食物烧成火炭。虽然目犍连尊者神通第一,可是他却束手无策!于是他就赶紧回到人间,请示释迦牟尼佛,救度母亲的办法。

佛陀告诉目犍连说:「你的母亲罪根深重,已有多世的悭贪,坚固难解,虽然你的孝顺感动天地,且获得六通,也无法救渡你母亲的苦难,必须仰靠十方众僧威神之力才能救度你的母亲脱离苦趣!」
佛陀又说:「七月十五日是众僧结夏安居(佛欢喜日),修行圆满的日子,你应该在那天敬设盛大的盂兰盆供,供养十方众僧,仗他们的威神道力,才能救脱你的母亲。」
每年由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是众僧结夏安居,精进自修时日。到了七月十五日这一天,就是解夏日,也是‘佛欢喜日’,亦是众‘僧自恣日’。‘自恣’就是自己检点自己,若发觉自己有过失,应对人陈露忏悔;如为他人所举,亦应对众僧忏悔。当此之日,一切圣众,个个精持律仪,身、口、意三业清净,此时设斋供僧,功德最殊胜!

所以,佛陀启示目犍连尊者,在这天准备饭食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锭烛,世上最珍贵的食物都著在盂兰盆供中,供养十方大德众僧。众僧接受供养时,自当先为施主念咒祝福,使生者获福,亡者超升。

由于目犍连的母亲,得到众僧的功德回向,而解脱饿鬼道。目犍连尊者就请教佛陀:「未来的佛弟子是否可以此方法,在七月十五日的“僧自恣日”或“佛欢喜日”,敬设盛大的盂兰盆供,供养十方众僧,以超度各人过往的父母亲?」
慈悲的佛陀肯定地说:「可以的,凡佛弟子行慈孝者,在七月十五日这一天,设盂兰盆供,供养众僧,以斋僧、育僧的功德回向给父母,不但能为现生父母,增福延寿,乃至过去七世的父母,都可以受惠超升,离苦得乐。这是报答父母养育深恩的好方法。」

《三时系念佛事》内容大义
《三时系念》为〈净土宗〉念佛法门之一,乃元朝中峰国师所提倡,是生亡两利的佛事,主要目的在:(1)规劝生者,依念佛的修持而得度;(2)劝导亡者,依弥陀之大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永离茫茫业海与轮迴之苦。

「三时」是指:一、早晨、日中、日没之时;
二、诠一切有、诠一切空、诠一切中。
「系念」是指身、口、意三者,观《阿弥陀经》经文而「系念」往生弥陀净土。
“第一时系念”大义:欲往生净土,须具信、愿、行三者具足。故行者宜具深信、发切愿,执持阿弥陀佛名号,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
“第二时系念”大义:唯心佛亦尔,唯佛众生然;心、佛及众生,是三无差别。开显“唯心净土、自性弥陀”。故劝念佛人发菩提心,并发愿广度众生,共成佛道。
“第三时系念”大义:开显“弥陀名号功德”。一句阿弥陀佛名号,即能坐断六根,灭除八万亿劫生死重罪,行者若能摄心念佛,便可往生极乐之邦。

法会期间,本寺设有「延生坛」,供善信们为健在的父母亲属点灯祈福,祈求佛光普照,消灾延寿,增福进德,如意安康。

本寺也设有「净土坛」,让善信们可在法会中参与超荐各姓考妣宗亲,历代祖先,六亲眷属,胎灵婴灵及冤亲债主等过往先灵。

参加超度的功德金是随喜乐捐性质,法会的殊胜之处在于仰赖三宝加持及大众共修的功德互助,所谓心诚则灵也!凡乐捐RM50或以上者,其芳名将投影在电子往生莲位上。

届时,欢迎大众踊跃出席共修,福不唐捐。法会的所有收入,皆捐助檀香建设基金。

03.09.2018 农历七月廿四日
7.30 p.m. 洒净仪式
8.00 p.m. 共修《阿弥陀經》

04.09.2018 – 08.09.2018 农历七月廿五日至廿九日
11.00 a.m. 延生坛及净土坛回向
8.00 p.m. 共修《阿弥陀經》及 佛法开示

09.09.2018 农历七月三十日
9.00 a.m. 念佛共修
10.00 a.m. 念佛共修
11.00 a.m. 佛前大供
12.00 p.m. 午斋
1.00 p.m. 中峰国师三时系念佛事
6.00 p.m. 法会圆满

任何疑问请在办公时间,亲临本寺或致电询问。

檀香寺地址:
132, Jalan Sultan Azlan Shah,
11900 Bayan Lepas, Penang.
电话:04-6414822 ,
传真:04-642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