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不宜过食冷饮

-A A +A

夏季高温炎热的气候,没有食欲,只想吃着冰冰凉凉的食物,消消暑气,让人体降温,但是不知道吃进这些食物,对健康有无帮助呢?  

  夏季不仅酷热,暑气中还夹带着湿气,会使体表的毛孔张开,造成人体的新陈代谢速率加快,为了调节体温,体内不仅会大量出汗,营养素的流失也增加,体力相对地消耗也增大。很多人会在炎热的夏季饮用冷饮冰品,饮水量也增加,但这容易使脾胃功能变弱,或造成体内水量过多,甚至产生肠胃消化吸收机能混乱、失调的情况,而身体较虚弱的人更容易出现精神疲惫、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的现象,因此在夏季补充耗损的营养素是非常重要的。
  
  夏季容易流失的营养素如下所述。蛋白质:人体在高温下,体内蛋白质分解增加,会经由尿与汗排出,因此夏季蛋白质的摄取量要比平常多。维生素:高温会加速维生素的代谢,尤其是经汗液排出的维生素C流失最多,此外,汗液中还会带有维生素(B1、B2)等,因此水溶性维生素要比其他季节多补充一点。水分和盐分:大量出汗会使体内水分不足,同时会流失钠、钾,还有少量的钙、镁、铁、铜等矿物质,若不及时补充,会引起体内代谢与酸碱平衡紊乱,造成中暑。
  
  夏季饮食时不仅要注重消暑,还要记得补充身体流失的营养素,这样才能达到健康的目的。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