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进行曲

-A A +A

菠菜是一种秋冬季食用的绿叶蔬菜。传统中医学认为,菠菜性凉,味甘,入肺、肠、胃经,具有解热毒、酒毒,清热除烦,敛阴润燥,养血止血,健脾和中,通利肠胃等功用,适用于盆血、便血、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小便不畅、大便涩滞、酒醉、夜盲症、跌打损伤等病症。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菠菜中含有辅酶Q10,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因而具有抗衰老和增强青春活力的作用。此外,菠菜中所含的物质可以促进胰腺的分泌功能,分泌胰岛素,可以帮助消化,也可用于糖尿病的辅助治疗。

菠菜性凉,能刺激胰腺分泌,其内所含钙质,易形成草酸钙,因而患肠道虚寒泻者、胰腺炎、泌尿系结石者不宜食用。

利便抗癌的茄子

茄子是一种茄果类蔬菜。在所有的蔬菜中,茄子的治癌效果确实极高。传统中医学认为,茄子性寒、味甘,具有消热解毒、利尿消肿、活血散淤、祛风通络、止痛止血、宽肠利气等功用,适用于水肿、小便不利、毒虫咬伤、乳腺炎、跌打肿痛、痔疮出血、黄疸型肝炎、口腔中的溃疡等病症,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咯血、紫斑及坏血病、痛风等患者有辅助治疗的作用。茄子不论烫、烤、腌、炸皆宜。食欲不振的人适合吃炒茄子。茄子吸烟,可以去除油腻感,容易入口,9一胡萝卜素的吸收率也比其他蔬菜高10倍,因此,与其他含有D一胡萝卜素的蔬菜一并摄取,更能发挥防癌效果。茄子性寒,故阳虚者慎食,多食必致腹痛、腹泻。此外,茄子不能与寒性的蟹肉同食,以防伤及脾胃。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