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中毒的预防

-A A +A

来源:网络 编辑:网络

白果又名银杏。果肉鲜嫩可口,也是一种祛痰止咳的中药。但白果有毒,引起中毒的原因,尚不十分清楚。据分析,白果肉中含有一种有毒物质,经加热能使其毒性减低。此外,白果肉皮中含有银杏酸,核仁中含有银杏酸及银杏二酚,这些物质也都有一定的毒性。当生吃白果或一次吃大量的炒熟白果时,就会发生中毒。预防白果中毒的方法是,将白果碾去皮,经长时间的浸泡,并烧熟、煮透再吃。要教育和看管好儿童,不要生吃白果,即使熟吃,也不可一次吃得太多,以防中毒。

生豆浆中毒

生豆浆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如含有抗胰蛋白酶素,能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酚类化合物可使豆浆产生苦味和豆腥味;皂素不仅对消化道黏膜有刺激性,引起恶心、呕吐、腹泻反应,还会破坏红细胞,产生一系列的中毒反应。当豆浆被煮熟时,其中的有毒物质被破坏,就不会引起中毒。因此,喝豆浆时,必须将豆浆烧开、煮透。特别要注意的是,当豆浆加温到80℃时,会出现“泛泡”,即假沸现象,此时,有毒物质并未被完全破坏。只有继续加热到真正沸腾时,其中的皂素等有毒物质才会被完全破坏,而不致引起中毒。

亚硝酸盐中毒的预防

当亚硝酸盐含量过高时,就可以引起食物中毒;在腌菜时,如果盐含量在15 %以下,特别是在腌制的最初l周内,亚硝酸盐含量也较高,因此,也有吃初制的腌菜中毒的;煮熟的菜,如存放温度高,时间久,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也会增多,有时,某些细菌性食物中毒可同时伴有亚硝酸盐中毒;食品加工过程中,常使用亚硝酸盐作为发色剂,如果保管不妥,易被误食,而发生严重的中毒事故。预防亚硝酸盐中毒,主要应加强对蔬菜的保管,避免高温长期贮存。已经烂的菜,就不可食用;吃剩的熟菜,也要低温保存;腌菜必须至少腌制半月后,待腌透再食用。工业用亚硝酸盐,要专人妥善保管,防止误食中毒。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