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中粟,最有益

-A A +A

来源:网络

唐代名医孙思邈说:“栗,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冬季是肾经最旺盛季节,也是补,肾的最佳时期,所以栗子是最适宜于冬季食用的滋补佳品。栗子素有“人参果”和“干果之王”的美称。历代皇室贵族喜食板栗,慈禧太后就爱吃栗面窝头。

宋代苏东坡有《服栗》赞美诗:“老去日添腰脚病,山翁服栗旧传方。经霜斧刃全金气,插手丹田借火光。入口锵鸣初未熟,低头咀瞧不容忙。客来为说晨兴晚,三咽徐收白玉桨。”

板栗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也是药用上品,对身体有较好的滋补功能。鲜板栗所含维生素CLL西红柿还多,是苹果的十多倍。所含矿物质很全面,有钾、镁、铁、锌、锰等,尤其是富含钾,比苹果高4倍。栗子几乎不含胆固醇,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维生素,能防治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老年肾亏、小便频数等症,栗子宮含核黄素(维生素B2),对日久难愈的口腔溃疡有疗效。

栗子全身是宝,果肉有益肾气、健脾胃、壮腰膝、强筋骨、活血、止血、消肿等功效;花可治瘰疬与腹泻;鲜叶外用治皮肤炎症;壳和树皮有收敛作用;根能治疝气。所以,老话说:“果中栗,最有益”,“常吃栗子营养好,延年益寿抗衰老”。

栗子可生食、蒸、煮、炒、做汤、煮粥,还能制成栗干、栗粉、栗浆、栗酱、糕点、罐头等。杭州有一道传统风味的滋补小吃,叫桂花鲜栗羹,用桂花与鲜栗,配以西湖藕粉作羹制作而成,色彩绚丽。栗子脆嫩、藕羹稠浓、桂香四溢,清甜可口。它既是饱览西湖名胜古迹的助兴佳品,又是酒席宴会上不可缺少的时令滋补名点。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