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型血是万能输血

-A A +A

来源:网络

从血型抗原和抗体的免疫学理论看,0型血是不可以输给A型、B型和AB型人的。但是,由于0型血的红细胞上既没有A抗原又没有B抗原,输给A、B、AB型人后,O型红细胞不被受血者血清中的相对的抗A或抗B抗体结合,因而输入的O型红细胞不受破坏,而发挥其良好的携带氧气和排除二氧化碳的功能,人们称O型血的人为“万能输血者”只是从这一点来说的。在通常情况下,我们不主张0型血输给其他血型的人,是因为在O型血的血清中,含有抗A和抗B两种抗体,输入其他血型的人的体内后,它可以与受血者血液中的红细胞发生凝集继而产生溶血。

由于输入的血量少,受血者体内的血液量大,通过血液循环的稀释,和受血者血浆中存在的一些A型或B型的血型物质对0型血清中的部分抗A和抗B抗体的中和,可以把结合的红细胞的溶血机会降低。但是如果输入的O型血量较大,而且血清中所含抗A抗B抗体浓度很高,同样可以发生严重的输血反应,由此可见,“万能输血者”并非万能,它同样潜伏着严重的危险性。根据以上介绍,我们认为,除非特殊情况下,O型血不可以输给其他血型的人。我们应将坚持同型血相输视为输血领域中最重要的基本原则。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