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服药该怎办?

-A A +A

来源:转载

生活中,许多市民可能都曾出现过忘记吃药的情况,针对这样的情况,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杜立阳教授提醒,漏服药物常会对治疗造成影响,而漏服之后不正确的“补救”措施会进一步损害身体。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漏服药物总是在所难免。此时此刻,有人想到赶快补吃一次;有人觉得等下次服用时吃两倍剂量的药物,会更为省时省力;还有人认为常用药一顿不吃没啥大不了,对身体不会有什么影响……其实,这些做法都是不科学的。

药物需要间隔多长时间服用,是有科学依据的,不能随意缩短和延长。缩短服药间隔时间,会使体内药物浓度过高而引起副作用;延长服药间隔,会使体内药物浓度下降,达不到有效、稳定的药物浓度,延误治疗。

有些人对按时服药不以为然,总是想起来就吃、想不起来就不吃。这样吃药,血液中药物浓度也只能一直处在较低水平,药效自然没有保证。假如我们漏服的药物是抗生素,对致病菌则起不到很好的控制作用,容易造成病情反复。如果经常漏服,还会导致体内致病菌产生耐药性,进而影响以后的治疗效果。

如果自己擅自增加用药量,就会使血药浓度在短时间内快速升高,造成不良反应。首先,有些药物的治疗剂量和中毒剂量很接近,擅自加量非常容易中毒。其次,一些药物对血象有抑制作用,如肿瘤化疗药等,加量服用可能导致血细胞减少,抵抗力下降。最后,任何吃进去的药物都要通过肝、肾来代谢,擅自加量会影响肝肾功能。

杜教授建议,市民不妨使用一些特殊的方法提醒自己,如将药放在显眼的位置或特殊的药盒内,都可以减少漏服的可能。一般,补服药物的原则是,如果发现漏服的时刻是在两次用药间隔1/2时间以内,应当按原剂量立即补服,下次服药仍按原时间进行;如发现漏服时已超过用药间隔的1/2,则不必补服,下次务必按原时间服药。当然,这些方法不是对所有的药物都适用,最好在发生漏服时,咨询医生。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