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荷葉水助消暑

-A A +A

来源:转载

實習記者黃芷曦報道:昨日是今年最熱的一天,多人經不起熱浪的煎熬而不適。醫生提醒市民,在酷熱天氣下應留在室內陰涼的地方及補充水分;在室外的裝束也要做好準備:淺色衣服和闊邊帽不可少。中醫介紹冬瓜水和荷葉水有助消暑。

全民健康動力主席勞永樂提醒,天氣炎熱需要補充水分,以揮發汗水,否則會容易虛脫,甚至暈倒。他建議市民多留在陰涼的地方,較為通爽,對減熱有幫助。

勞永樂提醒市民留意衣著,建議他們穿著通爽質料的衣服,如麻質、棉質或現代合成物料;他還提醒,淺色衣服可以反射陽光,有助減少暑熱,而黑色衣服則會吸熱,另外也宜戴闊邊太陽帽,有效防止太陽直接照射皮膚。

香港中醫護理學院會長許燕卿建議市民多喝水,但要喝溫水,「從中醫角度而言,冰水對身體無益,所以並不建議喝冰水。」她解釋中暑會傷肝,介紹市民煲冬瓜水、扁豆、赤小豆、夏枯草、荷葉水,都可以有助消暑濕、清肝。「冬瓜水、荷葉水都消暑去濕,是民間常用的食療,一般成年人都可飲用,體質過寒的則不適合。」

許燕卿提醒市民,日間宜少出外多留在清涼的地方,「不可以改變天氣就改變自己的環境」。她特別提醒嬰孩和老人家不要在戶外暴曬而過分流失水分,避免出汗過度,容易虛脫。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