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荠菜当灵丹

-A A +A

来源:网络

荠菜为十字花科植物,又称护生草、地采、鸡心菜、菱角菜等。阳春三月食荠菜已有悠久的历史,早在春秋时期的《诗经》上就有“谁谓茶苦?其甘如荠”的吟咏。 《本草纲目》记载荠菜:“利肝和中,明益胃。根叶烧灰,治赤白痢,极效。”
荠菜是一种人们喜爱、营养丰富的野菜,与其他蔬菜相比,它的蛋质含量在叶菜、瓜果类蔬菜中数一数二;胡萝卜素含量与胡萝卜不相上。;维生素C含量虽不及辣椒,却比西红柿还高;无机盐中的钙、铁等也是较高的,它不愧是一种兼具多种蔬菜营养之长的所谓“多功能营养菜”。

荠菜,旧时宫人多将它作为尝鲜应景之物,而穷苦人家则把它用作果充饥。三月三,荠菜花儿赛牡丹。此时正是品尝荠菜的大好时光。市民们有在春游踏青时去郊外路旁争相采摘的,而更多的则是村妇们将荠菜一一筐送到城里来高声叫卖。总之,年年吃荠菜,年年吃不厌。

荠菜茎叶清香,食用方法多种多样,炒食、凉拌都能做出独特风味的菜肴来。把它用作馅料或菜羹,做成春卷或包成馄饨、饺子、包子,或做荠菜豆腐羹、荠菜粥等,香气扑鼻,令人百吃不厌。

宋朝大诗人苏东坡很爱吃荠栗,赞美荠菜为“天然之珍,有吁味外之美”,这位美食家还研究烧出了一道美味可口的荠菜粥,后被称为“东坡羹”,现已成为杭州一道著名的保健点心美食了。苏东坡不但自己津津乐道,爱食荠菜,还给一位患疮卧床叫徐十五的朋友写信,教他做著莱粥吃,兼疗其疾。他的诗中就有“时绕麦田求野荠,强为僧舍煮山羹”;“烂蒸香荠白鱼肥,碎点青蒿凉饼滑”。

大诗人陆游真是嗜荠成癖,有“日日思归饱蕨薇,春来荠美忽忘归”的赞叹,他描写自己“手烹墙阴荠,美若乳下豚”;“残雪初消辫满园,糝羹珍美胜羔豚”;“荠糁芳甘妙绝伦,啜来恍若在峨岷”。诗人用荠菜做、煮粥,以荠菜佐餐。
更有诗人辛弃疾简直爱荠成痴,他把荠菜花看作芳春的象征:“春入平原荠菜花,新耕雨后落群鸦”“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这句是说城中娇艳的桃花李花,最害怕风雨的吹打,而田野溪头的荠菜花,却星星点点迎着风雨开放。桃李若能开口讲话,肯定会大声表达自己的不满:“难道除了那些荠菜花,你的春天别无他物了吗?”

菜不但风味鲜美,且药用价值更高。荠菜所含的荠菜酸,是有效的止血成分,能缩短出血及凝血时间,常用于治疗产后出血、鼻出血、咯血、痔疮出血等。荠菜所含的橙皮甙能够消炎抗菌、抗病毒,可用于胃溃疡、腹泻、痢疾、乳糜尿、尿路感染、感冒发热和防治麻疹等春垂常见病的食疗。荠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因胡萝卜素为维生素A原,所以是治疗目赤肿疼、干眼病、夜盲症的食疗佳肴。荠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同时可防止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消化道中转变成致癌物质亚硝胺,常吃可预防食管癌和胃癌。荠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增强大肠蠕动,促进排泄,常吃可预防大肠癌。荠菜含有乙酰胆碱、谷甾醇等,可以降低血液及肝里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常吃可降血脂、降血压,预防中风、冠心病、行以老话说:“三月三,荠菜当灵丹”,“春季防流脑,荠菜煮粥好”。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