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笋营养价值高

-A A +A

来源:网络

芦笋原产于地中海东岸及小亚细亚等地,已有2000年以上的栽培历史,17世纪传入美洲,18世纪传入日本,1 9世纪传入我国,但目前,笋已经是我国主要创汇蔬菜。我国山东省菏泽市曹县有“芦笋之乡”的美称。每年春季都会举行隆重的芦笋节。

笋因其形似芦苇的嫩芽:,状如春笋而得名。芦笋为低糖、低脂肪、高纤维素和高维生素的保健食品,芦笋富含多种氨基酸、蛋白质和维生素,其含量均高于一般水果和蔬菜,特别是芦笋中的天冬酰胺和微量元素硒、钼、铬、锰等,具有调节机体代谢,提高身体免疫力的功效,因此任国际市场上享有“蔬菜之王”的美誉,是一种高档而名贵的蔬菜,在西,芦笋被誉为十大名菜之一。世界卫生毫蓬素食品排行榜,芦笋被列蔬菜榜第三名,排在红薯邪玉米之后。

芦笋含有丰富的叶酸,特别是孕妇补充叶酸有利于宝宝智力的发育,多吃芦笋是孕妇补充叶酸的重零食物来源。

芦笋富含芦丁,芦笋皂甙含量更是惊人,每100克鲜芦笋嫩茎中含丁27.8~48.7毫克,笋尖中能达到86.1毫克。含芦笋总皂甙260~870毫克,在蔬菜、水果类作物中可称之为最。这坠营养元素是防治心脑血管疾、预防和治疗癌症的有效物质,细胞实验和临床均已确认了它们的抗癌效果。而且对现代文明慢性病的主要肇因——脂质过氧化、自由基及免疫损伤等的防治及老龄保健均有重要意义。经常食用芦笋对心脏、高血压、心动过速、疲劳症、胆结石、肾炎水肿、膀胱炎、防止癌细胞扩散等病症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夏季食用有清凉降火作用,能消暑止渴、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芦笋的食用部位是其幼嫩茎。它是春季自地下茎抽出的,茎嫩肥壮,芽圆,鳞片紧密,出土前采收的色白柔嫩,称为白芦笋;幼茎见光后呈绿色,称为绿芦笋。白芦笋多制罐头,绿芦笋供鲜食。尤其是芦笋嫩茎的顶尖部分,各种营养物质含量最为丰富,芦笋质地鲜嫩,柔嫩可口,有鲜美芳香的风味,烹调时切成薄片,炒、煮、炖、凉拌均可。著名的芦笋菜肴有“芦笋炒虾仁”、“芦笋熘肉片”、“芦笋烧干贝”、“芦笋煎鸡蛋”、“芦笋鸡蛋色拉”、“鲜菇芦笋”、“素炒芦笋”、“糖醋芦笋片”、“芦笋鲍鱼汤”、“芦笋鸡丝汤”等。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