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心可以红面色

-A A +A

来源:网络

人的心气外应于面,根据面部的状况便可判断心功能强健与否,中医称为望面色。如发现一个人面色苍白无华,:则是心气亏虚、心血不足的表现。而如果一个人面色发青或紫,则是缺氧表现,揭示其人可能患有冠心病了。而如果一个人面色红润,则很少有心脏疾患的,是心力充足的表现,此人必精力充沛。

有患者经常向我打听我面色红润的秘诀,其实我也没有什么秘诀,主要 l l我一向体健,心脏一直没有什么问题的缘故。年龄大了之后,我也会在早晨食些红枣,以滋养心之气血,这可能也是我得以面色红润的原因之一吧。这里巳我向大家推荐几款可以让面色红润的食疗方。

(1)红枣茯苓粥

大红枣20枚,茯苓30克,粳米100克。将红枣洗净剖开去核,茯苓捣碎,与粳米共煮成粥,代早餐食。久食可滋润皮肤,增加皮肤弹性和光泽,起到养颜美容作用。

2)蜜汁花生枣

红枣100克,花生米100克。将红枣、花生米温水泡后放锅中加水适量,小火煮到熟软,再加蜂蜜200克,至汁液黏稠停火,也可用高压锅煮30分钟左右,蜂蜜可待花生米、红枣熟后入锅。
红枣补气,花生衣补血,花生肉滋润,蜂蜜补气,综合生效使面色红润。

(3)三红补血益颜粥

红枣12枚,枸杞子30克,红糯米50克,红糖30克。洗净红枣、枸杞子、红糯米,置于铁锅中加清水,先用旺火煮沸,改用文火煨粥,粥成时加人红糖,调匀。每天1剂,早、晚分服。

(4)胶芪枣汤

阿胶9克,黄芪18克,大枣IO枚。先水煎黄芪、大枣,水沸1小时后取汤,将阿胶纳入汤药中溶化,服用。每天1剂。阿胶补益血液,黄芪、大枣补气生血,三味同用能补气养血,用于贫血的补养和治疗。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