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感冒是否“小题大做”

-A A +A

来源:转载

预防感冒是否“小题大做”

不是。感冒不治疗易引起下呼吸道继发细菌感染,原有的基础疾病加重;感冒不及时治疗亦可引发心肌炎、肾炎等。因此预防感冒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了解了感冒是如何发生的、它的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便能通过消除疾病发作和传播所依赖的必要条件,来实现防患于未然。感冒病原菌是各种病毒,并不断产生变种,难以彻底消灭,任何一次感冒并不会使所有的社会成员都得病,老人、小孩、体质较弱的个体才是易感人群。对于易感人群来说平时做好一些预防工作,如保暖防寒、加强锻炼、尽量少去公共场所,有针对性地打预防针,经过这些有效的预防措施,在易感人群中,并不是百分之一百会得病,亦仅其中一小部分患者可能而已。所以,预防显然是有意义的。

医生特别提醒

感冒病原菌会不断产生变种,难以彻底消灭。对易感人群(老人、小孩、体质较弱者)来说尤其要做好日常的预防工作。

感冒能否预防

感冒病毒并不能侵入所有人的机体,只有老人、小孩、体质较弱的个体才是易感人群。所谓易感人群是指人群对某种传染病病原体的易感性高或免疫水平低。器官移植者、HIV感染者和癌症患者,新生儿、老年人或孕妇、患病者的集中区域或进入疫区、新入伍的新兵等为常见的易感人群。病后获得免疫、人群隐性感染、人工免疫,均使人群易感性降低,不易患病或终止疾病流行。由此,对易感人群来说平时做好一些预防工作,如保暖防寒、加强锻炼、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及有针对性地打预防针,经过这些有效的预防措施,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减少各种病菌乘虚侵入机体的机会,提高生活质量,达到预防感冒发生的目的。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