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爱福利功德会施药队笫二次泰北国际佛教大学Korat Campus 义诊记

-A A +A
吴果强医师
医师为师父针灸

六月四日,一团七人,包括林丽蓉医师、李群雁医师、庄宝碹医师、陈亚珍助理医师以及配药助理林秀枝、戴柳丝与笔者乘搭亚航班机飞抵曼谷,接着由邱师兄接机载送我们前往 IBC Korat Campus。
原定义诊日期为五日至八日共四天,但因宣传稿误记五日无义诊,所以主办当局即刻临时更正通知。是日清早六时许,病黎经已在等候着;然而直至七时卅分用完早餐后, 尚未见到义诊工作人员到来,询问之下方知主办当局安排早上十时正开始义诊。奈何八时未到,登记处已挤满了病人。见到此种热络情况,医师们立刻开诊。当天的义诊共有一百零五位病黎受惠。
六月六日早上六时,许多病黎也经已在候诊室等待。医师们用完早餐后便提早开诊。但由于通译员尚未上班,医师们唯有应用刚学会的几句泰语勉强与病人沟通:“Yap Thong Nai?”(那里痛?)病人就用手指出疼痛部位。“Bao What?”(有没有糖尿病?)“Mai Me”(没有)。然而此种问诊方式不甚理想,医师们还是选择以脉诊、看诊以辨证治疗。是日到来看诊的病黎也有一百七十三位。
六月七日凌晨未破晓, 大约五时许左右,便见病黎前来等侯。見此情况, 大学当局急忙提早开放候诊室与诊疗室。邱师兄也提早将编号卡箱放在桌上。病人很有次序拿了号码卡后便坐在棚架下耐心等候。当天前来诊病的病黎共有二百五十人。
当天晚上八时,邱师兄帶领我们前往拜訪当地一位慈善企业家,潘先生。潘先生是一位成功的商人,热心公益福利慈善事业。此次义诊潘先生就赞助泰銖三万作为医师们的机票費用。潘先生擁有一个美满的家庭,上有八十六高齡的母亲,儿女皆留学海外,帮助打理父亲事业。潘老太太患有糖尿病,膝关节肿痛不良于行,坐在轮椅上,右眼因白内障割除手术失败而失明,左眼亦患有白内障而視觉膜糊。了解病情后,笔者即以针灸治疗她的眼睛与膝关节, 并扶她行走。顷刻之间, 潘老太太的眼睛視觉马上恢复明亮,膝关节也不痛了。老太太連声感谢不已。潘先生一直称赞笔者医术高明,在旁的潘太太看了也要求帮她治疗双手麻痺与颈项酸疼的毛病。笔者除了应用推拿治疗外, 也以针灸帮她治疗,很快就医好了她的病痛。潘先生的家人、女儿、女婿们都要求医师们帮助他们治疗头颈椎的毛病。医师们都一一帮他们解除了这些病痛。之后,潘先生就在当地一间高级餐館宴请我们。
六月八日原定中午十二时结束义诊,但是病黎陆续到来,因此延至下午二时卅分义诊才告圆满结束。共有一百七十病黎受惠。
此次的义診总计共有大约七百位病黎受惠。最高年龄的病黎为八十六岁, 病黎平均年龄为六十岁以上。98%的病黎皆是患上骨骼退化的病症,如腰酸背痛、颈项強硬、双手麻痺、腰椎病,及膝关节疼痛。中老年人尤其 是临床常見的多发性疾病的患者。
从这几次的义诊,可发现中泰国北部地区为颈腰椎病症的高发区。此病症不仅造成病人身体上一定的痛苦,也帶来了不同程度的精神压力,进而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颈腰椎病症的治疗包括牽引、推拿手技、針灸、刮痧、拔罐、理疗与体疗等多种方法。当中针灸与推拿是本医疗队医师的特技,疗效神迅。
当地的病黎皆把我们视为拔苦救星,一直懇求我们多留几天,也期待我们施药队能够常常过去走动。义诊期间甚至有病人送来水果与糕点, 盛情难却,我们医师也都一一接受他们的款待,借以感激他们对此次慈爱福利功德会施药队义诊善行的互相成就。热心的潘先生更提议每两个月来一次。对此,施药队不敢做出任何承诺,就随顺因缘吧!
末了,感恩泰北国际佛教大学Korat Campus多方面的协助成就此善举。阿弥陀佛!

医师为病黎推拿
医师在诊病,通译员在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