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伤后相关处理注意

-A A +A

来源:辽沈晚报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遇到过扭伤的情况。有的人往往立即进行揉搓,以为可以减轻肿痛,其实不然。沈阳体育学院运动医学教研室副教授刘强提示说,扭伤后如果立即揉搓往往会加重病情,正确的现场处理方法是,在出现关节部的扭伤后,伤者应迅速停止剧烈运动,暴露受伤部位,静态观察。

从扭伤的颜色能看出伤在哪儿

刘强介绍,扭伤是关节超过正常范围的异常活动,造成关节附近韧带与关节囊的损伤。损伤部位多发生于肩、肘、腕、膝、腰、踝等处。

比如,在旅游途中登山、上下石阶或在不平路面上行走踩空时,可引起膝部和踝部扭伤,若摔倒时手部着地,还可并发腕部扭伤。扭伤部位因淤血而肿胀疼痛,同时损伤的地方肌肤出现红、青、紫等色。红色常是因皮肉受伤,青色多是筋扭伤,紫色多是淤血留滞。
扭伤后应用冷湿布敷盖患处

对于扭伤的现场处理,很多人存在认识误区。

●很多人认为,一旦扭伤就用热水湿敷,这是错误的方法。关节扭伤后局部的软组织会出现损伤并伴有小范围的渗血,热敷可导致损伤的组织间渗血加重,因此应该用冷湿布敷盖患处。

颈部、腰部扭伤者在搬运时不可移动患部。扭伤常同时伴有关节脱位或骨折,这种情况应该到医院治疗。

另外,扭伤后无论轻重,不易立即洗澡、按摩,观察数日后视情况而定。

●扭伤后,红肿发紫后十分钟,将关节部(脚踝部顺时针,手腕部逆时针)轻微活动,伤者自我感觉是否伴有运动障碍,如有骨折的可能性比较高 (这里提的骨折是闭合性骨折及肉眼看不到的骨折),局部需要夹板固定,夹板可采用木枝树条。

●出现血淤症后的三到四天里,扭伤局部不可用热水湿敷、推拿。减少活动强度,卧床休息。可口服些血竭胶囊及活血化淤口服药,中药里的田七、大血藤、小血藤、当归、川芎、桃仁、红花、乳香、血竭、丹皮、藕节、大黄、苏木、桂枝、山楂等常见药物都有活血化淤之功效,但轻微的扭伤口服中成药即可。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辽沈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