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白菊和贡菊的区别

-A A +A

产地:杭菊为浙江桐乡,贡菊为安徽黄山。

外型:杭菊中间有深色花心,贡菊都是瓣儿。

味道:杭菊闻上去有些甜,口感也略有甜味儿。

茶汤颜色:杭菊为黄色,贡菊为黄绿色(经氧化还能变为绿色)

功效:两种都是清热去火的,不过杭菊更重平肝明目,主要去肝火,而贡菊是清肺火的,一般杭菊更多为入药。

另外:杭菊本身含糖份,如是糖尿病人不宜饮用,可饮贡菊。由于杭菊口感带甜味儿,也常用来调味,如八宝菊花茶,菊普茶一般都用杭菊。

杭白菊内含菊甙、氨基酸、黄酮类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中华医学研究表明,杭白菊具有养肝明目、清心、补肾、健脾和胃、润喉、生津,以及调整血脂等功效。常饮本品,春暖去湿、夏暑解渴、秋日解燥、冬季清火。

“黄山贡菊”是从菊花群体中选育出的优良品种,原产于歙县金竹岭一带,既有观赏价值,又有药用功能。

据民间传说,“黄山贡菊”原是宋朝徽商从浙江德清县作为观赏艺菊引进的。在一大旱之年,有许多人得了红眼头痛病,有人采用鲜菊花泡水将火,十分灵验。

以后人们经常用鲜花或菊花干泡水泡茶,医治目赤羞明、胆虚心燥等病。从此,这一带农家门前屋后广种菊花,为了久藏又特意烘制成干菊花,金竹岭由此闻名远近。

清光绪年间,北京紫禁城里也流传红眼病,皇上下旨,遍访名医良药,黄山知府献上黄山菊花干,京人泡服后眼疾即愈。于是徽菊名气大振,被尊称“贡菊”。

中医e百

资料来源: 

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