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也可受益当归

-A A +A

向来当归都是女性的月经良药。但据广东药学院中药学院李军老师说,当归同样适用于男人,因为男人体内也会出现血虚、缺血的情况。但是一般来说,男人身体内的缺血状况不如女人明显,所以补一点就会有很好的效果。而且即使没有出现气血不足的现象,男人还是可以服用当归。当归能补养全身,其作用绝不仅仅在于补血、活血,它还能润燥滑肠、温中直通、破瘀生肌。

  现有一男患者亲身经历坦言:“ 服用当归,受益无穷。”

  一位姓王的先生正在购买当归粉。一番询问后笔者了解到,王先生今年58岁,患有高血压,平时会出现头晕眼花、疲倦无力、心悸失眠等症状。服用降压药后血压稳定下来了,但其他症状依然得不到缓解。

  后来,一位老中医推荐王先生服用当归粉,尽管有些半信半疑,王先生还是尝试了。大约半个月之后,身体各方面的反馈开始显现出来:王先生的血压慢慢降了下来,精神也好了,失眠状况也有所好转。这些可喜的现象是王先生始料不及的,现在他完全否定了 “当归只适合女人”的说法。同时,王先生用切身经历提醒笔者,吃了当归粉之后如果出现上火,可以在当归粉里按5:1的比例配上少量的山楂粉,这样再吃,基本上就没火了。

  专家也直言:“临床使用当归起效快,治疗也是男女皆宜。”

  除了口服,李军老师表示,当归也能应用于临床。利用当归液注射足底反射区就是临床应用的其中一种,可以扩张血管,起到补血的作用。可用于各种瘀血证,跌扑损伤、慢性腰腿痛、神经根炎、外伤性截瘫、高血压病等。当然,这种治疗也是男女皆宜的。

  足部分布着各种穴位,人体的脏器和这些穴位都是互相对应的。在足底反射区的相应部位注射当归液,直接补气血,往往要比口服吸收来得更直接和迅速。而对于笔者提及的“当归液注射穴位引起过敏性休克”的报道,李军老师则认为,这种现象还是比较少见的,但是治疗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腹泻、便溏等不良反应,一般而言,停药后症状可自行缓解。

资料来源: 

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