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的用法

-A A +A

当归功能补血调经、活血止痛,为妇科的要药,但一般都入煎剂和丸剂用,很少单用。现在有用本品研末做成胶囊或片剂,每粒含原药一分,每次5粒,每日2-3次。泡水喝也无不可,但药量不易掌握,如嫌煎剂费事,可买免煎药,每次一袋,每日2-3次。

当归的功能主治与不良反应

功能主治:☆甘温质润,为补血要药。用于心肝血虚,面色萎黄,眩晕心悸等。如四物汤。若气血两虚者,如当归补血汤、人参养营汤等。
☆既能补血、活血,又能调经,为妇科要药。用于血虚或血虚而兼有瘀滞的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等症。
☆补血活血,又兼能散寒止痛,用于血虚,血滞而兼有寒凝,以及跌打损伤,风湿痹阻的疼痛证。现代用于冠心病心绞痛、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等,亦取得一定疗效。
☆既能活血消肿止痛,又能补血生肌,故亦为外科痈疽疮疡所常用。
☆养血润肠通便功效用于血虚肠燥便秘。 

不良反应:

1.用量过大 口服常规用量的当归煎剂、散剂偶有疲倦、嗜睡等反应,停药后可消失。当归挥发油穴位注射可使病人出现发热、头痛、口干、恶心等反应,可自行缓解。大剂量给药,可使实验动物血压下降,剂量再加大则血压骤降,呼吸停止。当归乙醚提出物毒性较强,少量即可造成实验动物死亡。临床使用当归不可过量,服药后也应注意有无不良反应。

2.过敏反应 有报道复方当归注射液穴位注射引起过敏性休克。

3.用药不当当归辛香走窜,月经过多、有出血倾向、阴虚内热、大便溏泄者均不宜服用。用药不当会加重出血、腹泻等症状。

热盛出血患者禁服,湿盛中满及大便溏泄者慎服。

当归做法指导:

1. 主要以辅疗形式添加到粥,汤中。
2. 一般生用,为加强活血则酒炒用。又通常补血宜当归身,破血宜当归尾,止血宜当归炭,酒制可增活力之力;和血(补血活血)用全当归。
3. 心肝血虚而见面色萎黄、唇爪无华、头晕目眩、心悸肢麻者,可与熟地、白芍、川芎配伍 ,则补血之力更强。
4. 月经不调,属肝郁气滞,经来先后无定期者,可与柴胡、白芍、白术等同用。
5. 年老体弱、产后以及久病血虚肠燥便秘者,可与火麻仁、枳壳、生地等配伍。

资料来源: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