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萝卜怎么吃好 营养成分分析

-A A +A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这种胡萝卜素的分子结构相当于2个分子的维生素A,进入机体后,在肝脏及小肠粘膜内经过酶的作用,其中50%变成维生素A,有补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疗夜盲症;胡萝卜含有植物纤维,吸水性强,在肠道中体积容易膨胀,是肠道中的“充盈物质”,可加强肠道的蠕动,从而利膈宽肠,通便防癌;对促进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它也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其所含的某些成分,如懈皮素、山标酚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还有降压,强心作用,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食疗佳品。

胡萝卜食用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更适宜癌症、高血压、夜盲症、干眼症患者、营养不良、食欲不振者、皮肤粗糙者。

食物相克

  酒与胡萝卜不宜同食,会造成大量胡萝卜素与酒精一同进入人体,而在肝脏中产生毒素,导致肝病;另外萝卜主泻、胡萝卜为补,所以二者最好不要同食。

吃胡萝卜的注意事项

  (1)不宜食用切碎后水洗或久浸泡于水中的萝卜
  (2)食用时不宜加醋太多; 以免胡萝卜素损失
  (3)未油炒者不宜食用
  (4)食时咀嚼时间不宜过短
  (5)不可红白萝卜同时食用
  (6)不宜与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如菠菜、油菜、花菜、番茄、辣椒等),水果(如柑橘、柠檬、草莓、枣子等)同食破坏维生素C,降低营养价值。
  (7)禁忌生食 (胡萝卜虽是蔬菜,但只有烹调,其所含的类萝卜素才较稳定。按照我们的炒菜方法,营养可保存76%至94%。因此生吃胡萝卜,类萝卜素因没有脂肪而很难被吸收,从而造成浪费。

资料来源: 

古方中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