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滥用会造成小儿老年人免疫力低下

-A A +A

抗生素的普遍使用有力的抑制了普通细菌,客观上减少了微生物世界的竞争,因而促进了耐药性细菌的增长。细菌耐药基因的种类和数量增长速度之快,是无法用生物的随机突变来解释的。细菌不仅在同种内,而且在不同的物种之间交换基因,甚至能够从已经死亡的同类散落的DNA中获得基因。抗生素如同一把双刃的剑,用之科学合理,可以为人类造福,不恰当则要危害人类的健康。对于抗生素的使用,会对儿童及老年人都造成身体严重的伤害。

  1、抗生素滥用 在儿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导致儿童身体里的细菌耐药性增强,时间一长,同类的抗生素便对这些细菌无可奈何,只能应用高级别的药物,这样就会导致一种恶性循环。在1岁内曾接受抗生素治疗非呼吸道感染的小孩在其7岁时罹患哮喘的风险是在1岁内未曾接受过抗生素治疗的小孩的2倍。接受治疗的次数越多,其罹患哮喘的风险越大。

  2、由于儿童本身各器官发育不全,抗生素很容易残害或者潜在残害儿童的身体器官,如许多抗生素是通过肝脏来代谢的,滥用抗生素就容易造成肝脏功能受损。

  3、儿童滥用抗生素最恶劣的影响是造成儿童体内正常菌群的破坏,降低儿童机体抵抗力,进而引起二重感染。
  随着年龄增长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显著增高,70岁以上老年人药物不良反应为青年人的7倍。有10%的病人是由药物的不良反应引起的。老年人看病多,吃药多是一普遍现象,随之而来的是受药害也最多,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抗生素毒副作用对老年人的损害要严加注意。老年人肾功轻度损害时,氨基甙类、多粘菌素类、先锋霉素类、磺胺、四环素、土霉素最好不用,应选用青霉素,红霉素等,但给药剂量要小,用药时间要延长。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导致消化道出血。

  抗生素对老年人肝脏损害要更加注意。由于老年人肝细胞萎缩,肝细胞数量减少,肝代谢功能降低,药物易蓄积,解毒能力下降,易中毒。

资料来源: 

古方中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