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超级病菌” 中医必当“先锋”

-A A +A

“同人类争夺地球统治权的惟一竞争者就是病菌”,这是诺贝尔奖获得者莱尔德堡格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听起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甚至有些“天方夜谭”的味道。但今天的南亚“超级病菌”事件却毫无疑问地证明了这一预言的准确性。

  当“超级病菌”呈现全球蔓延之势的危急时刻,再花费过多的时间和精力追究和指责其滥用抗生素的根源总是显得那么的苍白无力,当务之急,是积极寻找一条能够对抗“超级病菌”,彻底解救人类的出路。

  “超级病菌”的出现和肆虐趋势拉开了抗生素没落的序幕,同时也为临床用药带来了新的考验。目前,大部分人依然把希望寄托于研究新的“抗生素”上,因为近百年的药物使用历史已经让他们无法摆脱自身对抗生素的依赖,这种依赖不仅仅是生理上的,更多的还是心理上的;当然,也有部分人寄托于前沿性的“基因疗法”,但目前的基因疗法并不成熟,其前途根本不可预知。

  现代社会,生存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导致现代人盲目地追求效率。同样在医疗界,为了追求“立竿见影”的治病效果,很多临床医生热衷于首选抗生素,抗生素逐渐成为了“西药之王”。由于抗生素的滥用,最终导致了人体内环境的紊乱,机体自我修复能力逐渐下降,在这种恶性循环之下,机体的自我调节能力越来越差,直至最后无法进行调节,最终导致了一些新病、奇病和怪病的产生。

  滥用抗生素的危险最主要的是促进细菌耐药性的发生,甚至使耐药菌发展成为超级耐药菌。研究表明:有越来越多的细菌耐药,而且耐药程度在不断提高,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此外,滥用抗生素还能造成体内正常菌群失调,引起药物不良反应、药源性疾病、肝肾功能损害等。

  更为可怕的是,在儿童生长期间,由于长期频繁使用抗生素,家长和医生共同造就了一批批“抗生素体质”儿童,严重影响了儿童的生长发育,抑制了儿童自身抵抗力的发育和完善,甚至直接影响了免疫系统的发育;再加上抗生素引起的体内菌群失调,导致一些有益菌群被杀灭和抑制,使一些重要的微量元素吸收和代谢发生严重障碍,最终导致了一些新生疾病的产生。例如:新生儿用氯霉素使用不当可引起黄疽加重或 “灰色综合征”,并导致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超级“耐药宝宝”的出现更是让“抗生素的追捧者”束手无策。

  对于滥用抗生素留下的“烂摊子”,如果继续依赖于研发“新一代抗生素”,只能再一次陷入另一轮的“恶性循环”,始终看不到让人类走向健康未来的阳光。

  现代人的思维,往往在走投无路之时,才会把求助的目光投向最古老的民族医学。在对抗“超级病菌”的战争中,中医应该也必定成为民族医学的“先锋”。这是因为中医治病,是建立在机体自发调控机制基础上的。中医理论主张利用一切治疗手段提升身体的自然痊愈力,即自愈力。所谓自愈力就是指机体内有一种防御和抗干扰的能力,在无外界治疗的条件下,机体可以通过自我调节能力达到阴平阳秘的状态,从而做到防御疾病,保护机体,此即为中医“以人为本”、“治病必求其本”之根。

  中医治病讲求“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强调从人的整体出发,重视调整五脏六腑的功能及其相互之间的平衡与协调。“整体观念”摆脱了“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机械模式,避免了顾此失彼的治疗,“辨证论治”则更加强调体质治疗学的“个体化”原则,针对不同体质,处方用药各有偏重,从而调整人的综合体质,改善人体内环境,提高人体适应外界的能力。

  纵观古今,中医治疗各种感染性疾病,尤其是一些重症感染,已经积累了几千年的临床实践经验。近年来,在应对SARS、禽流感、甲流感的人类健康保卫战中,中医中药发挥的积极作用更是无庸置疑,中草药取代抗生素已经成为不可辩驳的趋势。

  在今天对抗“超级病菌”的战场上,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目光和精力聚集在中医中药上,因为辨证用药能有效改善由于抗生素滥用造成的机体抵抗力不足、体内毒素充斥的诸多症状,进而有效改善“抗生素体质”;针对一些原来需要依靠抗生素治疗的疾病,如果能发挥中医中药的积极治疗作用,就能从源头上减少对抗生素的依赖,减少“抗生素体质”的产生,也就从根本上阻断了耐药菌的产生,进而降低了发展成为超级耐药菌的可能。

  面对当前抗生素滥用的恶劣现状,伴随着中医药的发展,中医中药必将在防止抗生素滥用的战场上发挥“先锋”作用,为彻底击垮“超级病菌”,拯救全人类健康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资料来源: 

古方中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