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生长发育规律

-A A +A
编辑:Gamely

小儿生长发育始于精卵结合,止于青春期结束,是小儿不同于成人的重要特点。生长是指身体各器官和系统的长大,可测量其量的变化。发育是细胞、组织、器官功能的成熟和机体能力的演进。生长和发育二者紧密相关,共同表示机体的动态变化。认识生长发育的规律,了解影响因素,才能采取预防性措施,促进儿童身心健康。

  1.生长  发育的连续性与阶段性 在整个儿童时期,都处于不断的生长发育过程中,但各年龄阶段生长发育的速度不同。例如,婴儿期为生后的第一个生长高峰,小儿体重和身长的增长很快,尤以生后前半年最快,后半年次之,以后速度减慢,至青春期又猛然加快,出现第二生长高峰。

  2.各系统器官发育不平衡 各器官系统的发育快慢不同,各有先后。如神经系统发育较早,生殖系统发育较晚,淋巴系统的发育则先快而后回缩。

  3.生长发育的一般规律 生长发育遵循由上到下、由近到远、由粗到细、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规律。如出生后为先抬头、后抬胸,再会坐、立、行(从上到下);从臂到手,从腿到脚的活动(从近到远);从全掌抓握到手指摘取(从粗到细);先画直线后画圈、画人和图形(从简单到复杂);先会看、听、感觉事物,认识事物,再发展到有记忆、思维、分析、判断能力(从低级到高级)。

  4.生长发育的个体差异 小儿生长发育由于受遗传、环境的影响,而出现很显著的个体差异,所以评价生长发育时必须考虑多种因素对个体的影响。更多医药健康知识来自大众医药网:www.51qe.cn

资料来源: 

大众医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