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药能一起吃吗,有哪些毒副作用?

-A A +A
编辑:Gamely

中西药能一起吃吗?这要视你所服用的中药和西药而定。中药和西药合理同用,可以取长补短,增进疗效,减少不良反应及毒副作用。如不注意药物相互配伍禁忌,可发生拮抗作用,降低疗效,或增加不良反应及毒副作用。下面介绍一下不能一起吃的中西药以及毒副作用。
  1.中成药与某些西药一起吃,在胃肠道内发生反应,影响西药吸收、降低疗效。比如含大黄的中成药(牛黄解毒片等),不宜与西药消化酶制剂(胃蛋白酶合剂、胰酶片、多酶片等)同服,因为中成药可吸附或与消化酶结合,影响消化酶的活性。含鞣酸的中成药(虎杖片、四季清片等)、含明矾的中成药(白金丸等)、含石膏的牛黄解毒片、治胃病的乌败散等,均不宜与四环素族抗生素、红霉素、利福平、灰黄霉素、制菌霉素同服,因中成药与抗生素发生沉淀,影响抗生素的疗效。
  2.有些西药与中成药一起吃,可降低中成药的疗效。比如中药建神曲、保和片等与西药某些抗生素同服,可以降低疗效。
  3.某些中成药与西药一起吃,可产生拮抗作用。比如治疗肝阳上亢的密环片、天麻片等不宜与中枢兴奋药同用;含有麻黄成分的止咳定喘药与痢特灵、优降宁同用可引起血压升高;中药甘草浸膏不宜与双氢克尿噻、洋地黄同用,因可致低血钾,易发生洋地黄中毒。
  4.中成药与某些西药一起吃可产生毒副作用。比如各种药酒不可与灭滴灵、痢特灵同用,因易发生乙醇中毒,引起严重的醉酒反应。含朱砂的中成药磁朱丸、朱砂安神丸等,不宜与三溴合剂同用,因为易生成可溶性汞盐,被吸收后易引起汞中毒。
  大众医药网合理用药提示,服用药物前一定要咨询医师或药师!
所属专题: 药品不良反应

本文来自:大众医药网
http://www.51qe.cn/xiyao/2009/114343.html

资料来源: 

大众医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