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混用的中西药有哪几种?

-A A +A
编辑:Gamely

目前,随着中西药结合的发展,中西药联合应用机会增加,人们往往注意西药及中药运用中的配伍禁忌,但忽略了中西药混合后的不良影响,现举几例不宜混用的中西药供参考。
  1.服用中成药朱砂安神丸时,不能同服西药三溴合剂。同服后会出现腹痛腹泻。
  2.中药麻黄、黄连、黄柏等含生物碱,与西药多酶片、胃蛋白酶同服,会使后者疗效降低或失去治疗作用。
  3.中药赭石、石膏、龙骨及牛黄解毒片中含铁、钙等金属离子,不宜与四环素类、异烟肼同服,因同服会使后者吸收减少。
  4.高血压病人在服西药降压药期间,不能同服甘草、麻黄、川贝精片、止咳定喘丸及麻杏石甘汤等中药,因这些中成药可升高血压,降低西药的降压效果。
  5.服用强心甙类药物期间,不宜用石膏、牛黄解毒片、麻杏石甘汤等富含钙的中药,因其能增强强心甙对心肌的毒性反应,也不宜用麻黄、洋金花、颠茄、蟾蜍等。
  6.地榆、白芍、五味子、柯子等中药含大量鞣酸,与胃蛋白酶、多酶片等酶类药同用,可形成沉淀而降低药效,故不宜混用。
  7.注射剂中西药一般不能合并注射,如葡萄糖注射液与丹参注射液混和后会使药液变混浊。因此,中西药同时应用时,应在服药时间上分隔开。如把西药安排在饭前或饭后半小时服,那么中药则应在相隔2小时后服用,这时西药早已发挥了作用,中药的疗效也会相应得到利用,从而有利于疾病的治疗。

本文来自:大众医药网
http://www.51qe.cn/xiyao/2009/114342.html

资料来源: 

大众医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