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彬教授访问北马 眼科专题系列讲座

-A A +A
1000000000000280000001E0D689E806.jpg

讲座主题一:散光

张 彬
中国河北省人民医院中医眼科

眼球在不同子午线上屈光力不同,形成两条焦线和最小弥散斑的屈光状态称为散光,散光可由角膜或晶状体产生。

有哪些发病原因
◎曲率性散光:为角膜弯曲度发生异常变化引起。如屈光力最大的子午线与屈光力最小的子午线互相垂直,则引起规则散光,多为先天性,而且散光度数较大。
◎偏心性散光:以前多见于晶体移位,如先天性偏斜、晶体半脱位等;近年来,由于屈光性角膜手术的增多,临床也可见因近视眼做手术后光斑偏离光学中心引起的散光。
◎屈光率性散光:为晶状体各部的屈光指数发生变化所致。散光度数一般比较小,如老年性白内障,晶状体皮质发生水隙、羽毛状混浊,造成晶状体的屈光指数改变,都可以形成散光。

有哪些症状
◎视物模糊:看远看近均不清楚,低度者视力尚好,高度散光者视力明显的减退。
◎眼疲劳:高度散光者常无此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但低度散光患者较为明显。
◎不正常的头位:高度不对称散光或斜轴散光患者可有头位倾斜和斜颈,当散光矫正以后斜颈可以消除。
◎高度散光:患者不论注视远处或近处常眯着眼看,以达到针孔或裂隙的作用。近视患者仅限于看远时眯眼。

应做哪些检查
◎在距离荧光屏3米之情况下观看图像。
◎如眼睛患有屈光不正(如近视、远视等),需摘下眼镜进行测试。
◎用手盖左眼,右眼凝视扇形的图像。

西医如何治疗
◎高度散光患者应以柱镜矫正,如果不能适应全部矫正,可先予以较低度数,以后再渐增加。
◎不规则散光不能用柱镜矫正,可以试用接触镜矫正。

中医如何辨证治疗
肝气不和型
主症:视久眼胀头昏,眉骨酸痛,性情急躁。舌淡红,苔白,脉弦。
治则:疏肝调气。

处方:柴胡10克,白芍药12克,香附10克,丹参12克,蔓荆子10克,白芷10克,枳壳6克,川芎6克,甘草3克。
上方水煎,分2次服,每日1剂。

可选用哪些中成药
◎珍珠明目液:点双眼,每次1滴,每日3次。
◎杞菊地黄口服液:口服,每次3支,每日3次。
◎复明片:口服,每次3片,每日3次。
◎明目地黄丸:口服,每次6粒,每日3次。

有哪些单验方
◎枸杞子1O克,桑椹子1O克,山药10克,红枣1O个。将上述四种食物水煎2次,头二汁相隔3~4小时服。
◎麦门冬30克,草决明30克,枸杞子3O克,山楂30克,各单包,各用1克,用开水泡,每日饮6~8次。

如何进行针刺治疗
◎主穴:承泣、攒竹、太阳、风池。
◎配穴:下睛明。
◎针法:攒竹向鱼腰方向平刺1寸;承泣左手拇指向上固定眼,左手将针缓慢直刺1.5寸;风池向鼻尖方向直刺1.5寸;太阳直刺1寸;下睛明左手向外侧固定眼球,右手靠眶缘缓慢刺入1.5寸。

有哪些食疗方
◎黑豆粉1汤匙,核桃仁泥1汤匙,牛奶1杯,蜂蜜1汤匙。将黑豆粉、核桃仁泥放入牛奶中煮熟,待温后加入蜂蜜口服。每日早晨1次。
◎黑芝麻10克,黑豆10克,核桃仁10克。口服,每日3次。

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应该多吃绿色蔬菜,如黄瓜、丝瓜、冬瓜和苦瓜,以及白菜、萝卜等。
◎注意多看绿色的植物。

如何预防
戒绝坏习惯才是防止散光的做法,如躺着趴着看书,甚至斜眼或眯眼看东西,都会造成眼皮不当的压迫眼球,而影响其正常的发育。

讲座主题二:新手爸妈,这样带宝宝!

张 彬
中国河北省人民医院中医眼科

我们在医院里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年轻的爸爸妈妈频繁的带孩子来医院看病。由于年轻的爸爸妈妈的疏忽和在生活上不会带孩子,导致孩子的生病受罪,大人花钱受累,真正是年轻的父母,你会带你的宝宝吗?年轻的父母,如果你们看到自己的宝宝有以下症状,就该想想带孩子的方法有错误了。

有的小朋友头发发黄、有光泽。有的小朋友色晃白或部有小的白色斑点。有的小朋友不停的眨眼(挤眉弄眼),视力下降,近视或弱视,下眼脸内翻倒睫,眼干涩酸胀,视物不能持久或有反复的麦粒肿,斜视,弱视,近视等。

有的小朋友口臭,口中有异味、牙齿发育迟缓或牙齿不齐、患有牙病。有的小朋友晚间睡觉时踹被子、不盖被子,出虚汗。睡觉时不能安稳,来回的翻动。有的小朋友经常咳嗽、发热、咽喉疼痛;经常来医院打针输液。

有的小朋友体重超胖或身体瘦弱,超胖者体虚无力;瘦弱者弱不禁风,周身无力,经常感冒,咳嗽,大便秘结,烦躁不安,注意力不能够集中,上课不能够注意听讲,学习成绩逐渐下降。

目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儿童身体健康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是,有些家长由于在饮食习惯上的问题。儿童在偏食和偏嗜方面有所增长,许多孩子过度的在吃各种类型的火腿肠、鸡腿、泡泡糖,各种各样的膨化食品,果冻,饮料和保健食品,以及方便面、麦当劳、肯得基、 比萨饼、面包、和饼干等。严重的和最不科学的是:长期不吃蔬菜、不吃水果、不喝小米粥,和不喝水或喝水比较少。

中医眼科医生提醒各位年轻的爸爸妈妈:
  1. 必须保证给予儿童充足的绿色蔬菜和新鲜的水果。
  在门诊可见许多儿童不吃蔬菜和水果,这就是大错特错了。绿色环保必须从小开始,尤其是眼睛需要大量的绿色蔬菜和水果的营养。绿色蔬菜含有大量的叶绿素、纤维素、维生素,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眼睛明亮的保证。
如同土地一样,没有绿色植物、树木,土地就要沙漠化。人的眼睛缺乏绿色的蔬菜和水果的营养,视力就会下降,就容易发生眼病以及发生全身的疾病。所以小孩不吃蔬菜是错误的,必须及时迅速的纠正,不能听之任之,随其自由的发展。
日常生活中如菠菜、红萝卜、白萝卜、白菜、豆角、芹菜、黄瓜、卷心白菜、西葫芦、茴香、豆芽、西红柿、胡萝卜、冬瓜、茄子、莲藕等。每日吃两次 ,另外,经常吃苹果、梨、葡萄、桃、杏,香蕉等水果。

2.必须保证给予儿童充足的水喝。
  我们经常看到不少孩子咳嗽、发热,究其原因是不喝水和喝的水太少。有些爸爸妈妈工作紧张顾不上管孩子,让孩子吃些方便面,火腿肠,膨化食品和肉类食品过日子。
殊不知长期的“食积”造成了孩子的好多疾病。有时给孩子上学带上1瓶水,孩子背到学校后听课学习,忘记喝水,下学后又背了回来。类似这样的情况是屡见不鲜的。所以孩子不喝水是错误的。
人体的90%多是由水分组成的,可见水分对人体的重要性。一般而言,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一点,就是要每日多喝水,尤其是上学和旅游之时,只要保持身体足够的水分,就会使孩子在上学和旅游之中不至于太劳累,并且能够保持身体的抵抗力,一些病菌也不会容易入侵。
所以一般每日给孩子500~1000毫升的水喝,就能防止咳嗽、发热等疾病的发生和困扰。尤其是吃完肉类食品和饺子、包子之后,必须要让孩子喝水或喝点醋,喝点汤,所谓“原汤化原食”。

3.必须保证给予儿童充足的小米粥
  我们经常见到不少孩子不吃蔬菜、不喝水,又不喝小米粥,每日就吃肉类食品和膨化食品。不喝小米粥又错了!小米里含有丰富的谷维素和维生素B族、对人体具有非常丰富的营养,有明目的功效。
尤其是眼睛更加需要小米粥的营养。在小米粥里放一些绿豆、黄豆、黑豆、芝麻、花生、核桃仁、红枣、红小豆等,每日早晚两餐。以帮助孩子消化吸收,正常的饮食调养,使儿童少得病,保证儿童健康的成长。所以为了孩子的健康,请让孩子们多喝小米粥吧!

4.必须保证定时给予儿童吃一些消食导滞的中成药。
  现在的孩子通常是过食肥甘之品,所以中医眼科认为:是脾胃食积生热,热积成腐,热邪积存肠胃,以致运化失常,消化不良,吸收较差,导致眼病以及全身的疾病。

所以1~3岁的孩子,每周服1~2次七珍丹,每次6粒,每日1~2次。或口服脾可欣冲剂,
3岁以上7岁以下的儿童,每周可以口服鸡内金片,每次3片,每日3次,或口服化积口服液,每次3支,每日3次。
7岁以上,16岁以下的孩子,每周口服1~2次江中健脾消食片,每次3片,每日3次。

每周让孩子吃2次新鲜的肉或活鱼,每日适当少喝些醋,或吃完肉后喝水,让孩子做到不偏食、不挑食,经常给孩子吃一些山楂糖葫芦,以帮助孩子消化吸收,使孩子健康成长。

讲座主题三:近 视

张 彬
河北省人民医院中医眼科

在调节放松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称为近视。近视眼的远点在眼前某一点。大部分近视眼发生在青少年,在发育生长阶段度数逐年加深,到发育成熟以后即不发展或发展缓慢。

近 视
其近视度数很少超过6D,眼底不发生退行性变化,视力可以配镜矫正,称为单纯性近视。另一种近视发生较早(在5~10岁之间即可发生),且进展很快,25岁以后继续发展,近视度数可达15D以上,常伴有眼底改变,视力不易矫正,称为变性近视。

近视眼分哪几类
近视眼是指在无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屈光系统屈折后,成像在在视网膜前,使远距离物体不能清晰地在视网膜上成像。近视眼看远模糊,看近清晰。
◎按近视程度分:
⊙轻度近视眼:小于300度,
⊙中度近视眼:300~600度,
⊙高度近视眼:大于600度。
◎按病变性质分:
⊙单纯性近视眼:一般小于600度,
⊙病理性近视眼:进行性,伴有眼底改变。
◎按屈光成分分:
⊙曲率性近视眼:由于角膜或晶状体表面弯曲度近强所致;
⊙屈光率性近视眼:由于屈光介质的屈光率过高所引起;
⊙轴性近视眼:是由眼球前后轴过度发展所致,大多数近视眼系轴性近视眼。
◎按动态屈光分:
⊙真性近视眼在静态屈光情况下仍为近视眼,绝大多数近视眼为真性近视眼,大部分近视其屈光在600度范围内。
⊙假性近视眼:此术语在学术界存在争议,其主要由调节痉挛引起。运用阿托品麻痹睫状肌后消失。

近视和近视眼一样吗
回答:不一样。
近视是视力概念:目光短浅而已。远视力低常,近视力正常。
近视眼是屈光概念,指一类近视性屈光不正。以眼的屈光学诊断为准。
近视眼必定近视,但近视并非一定是近视眼。

有哪些发病原因
近视发生的原因大多为眼球前后轴过长(称为轴性近视),其次为眼的屈光力较强(称为屈率性近视)。近视多发生在青少年时期,遗传因素有一定影响,但其发生和发展,与灯光照明不足,阅读姿势不当,近距离工作较久等有密切关系。

睡眠不足与近视眼
儿童近视与睡眠不足有一定关系。青春前期是近视眼形成的高峰。支配眼睛局部的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失去平衡,是近视眼形成的病理基础。如果儿童睡眠不足,就可能引起全身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进而影响眼部的神经,引起眼睛睫状肌调节功能的失调,导致近视。

哪些因素加快近视发展
◎有高度近视家族史的儿童。
◎体弱、早产儿、营养不良、偏食的儿童(如缺少微量元素铬)。
◎近视发病年龄很小,并且度数较大的儿童。
◎不合适的配镜,如配镜过度,或配镜不足。
◎每年的眼轴增长>0.4毫米以上,则近视发展得很快。

哪些因素加快近视发展
◎不良的学习环境,如照明度不够,或照明太眩目;握笔姿势不正确、铅笔头太细太淡,桌椅距离不合适等。
◎用眼时间太长,如长时间地看电视、玩电脑、阅读等。
◎眼睛疾病,如倒睫、上睑下垂、角膜炎。
◎长期青少年性高眼压。
◎不良的饮食习惯,如喜吃糖、不喜欢吃蔬菜和水果。

近视形成前有哪些信号
◎眼睛疲劳:看书时间一长,字迹就会重叠串行,抬头再看面前的物体,有若即若离、浮动不稳的感觉。有些人在望远久后再将视力移向近处物体,或望近久后再移向远处物体,眼前就会出现短暂的模糊不清现象。这些都是眼睛睫状肌调节失灵的表现,是由眼疲劳所致。还有的少年儿童会反复发生霰粒肿、麦粒肿或睑缘炎。
◎知觉过敏:在发生眼疲劳的同时,许多人还伴有眼睛灼热、发痒、干涩、胀痛,重者疼痛向眼眶深部扩散,甚至引起偏头痛,也可引起枕部、颈项、肩背部的酸痛。
◎神经失调:原来成绩好的小学生对学习会产生厌烦情绪,听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反应也有些迟钝,脾气变得急躁,对原来喜爱的东西缺乏兴趣。晚上睡眠时多梦、多汗,身体容易倦怠,且有眩晕、食欲不振等症状。这些变化也是即将发生近视的信号。
以上三点,眼科医生称之为“视前驱综合征”。但需指出的是,以上三点并不近视眼的专属征兆,而是屈光不正、眼疲劳和一些眼病的共同症状。

有哪些症状
轻度或中度近视,除视远物模糊外,并无其他症状,在近距离工作时,不需调节或少用调节,即可看清细小目标,反而感到方便。但在高度近视眼,工作时目标距离很近,两眼过于向内集合,这就会造成内直肌使用过多而出现视力疲劳症状。

高度近视的临床表现
临床上把近视度数大于-6.0D(-600度)的近视叫做高度近视眼,临床表现为:
◎近视发展速度快:高度近视眼常在幼年就发展很快,在青少年期(15~20岁)又会出现一发展高峰;与单纯性近视眼不同,有的高度近视眼即使到了成年后,近视的发展还不停止。
◎眼球突出:高度近视眼眼球前后径明显增长,有的形成巩膜后葡萄肿,前房加深,睫状肌萎缩,部分人眼球明显突出。
◎眼前黑影:高度近视眼会引起玻璃体变性、液化、玻璃体后脱离等,玻璃体内有浑浊及飘浮物,患者可见飞蚊症、火星点及闪光。
◎眼底改变:视乳头旁可见弧形斑,视网膜呈高度豹纹状,可见视网膜萎缩斑、黄斑变性。
◎视力下降:高度近视可引起白内障、黄斑出血,可使视力明显下降,最为严重的是引起视网膜脱离,严重的会导致失明及眼球萎缩。

高度近视眼的注意事项
☆45岁前应戴足度眼镜,使睫状肌得到锻炼。
☆选择屈光手术要慎重,-15.00D以下以LASIK为宜;-15.00D以上可考虑眼内镜片植入。
☆避免剧烈、冲击性头部运动,防止视网膜脱离。
☆少食辛辣,忌烟酒,慎用血管扩张剂,防止眼底黄斑部反复出血。
☆慎重择业,应避免重体力劳动及用眼过多的工作。
☆定期进行眼科检查。

导致假性近视的原因
假性近视一般是由于长时间近距离工作,用眼姿势不良,伏在桌上、躺在床上或动荡不稳的车厢里看书;光线过强过弱等使眼睛睫状肌常常处于紧张、疲劳状态,造成视力减退。如经适当休息或用阿托品药水滴眼,使麻痹痉挛的睫状肌放松,视力就可恢复。

怎样鉴别真性和假性近视
鉴别真性和假性近视,除到医院验光外,简便的方法可在5米远处挂一国际标准视力表,先确定视力,然后戴上300度的老花镜,眺望远方,眼前会慢慢出现云雾状景像,半小时后取下眼镜,再查视力,如视力增强,可认为是假性近视;如视力依旧或反而下降,你可按这种方法每天进行1次,连续重复3天,如视力仍无改善,就可以确定为真性近视。

手穴按摩治疗假性近视
治疗假性近视的有效穴位有三:
☆最有效的穴位,是掌面无名指第一、二节指骨间关节处的肝穴。
☆掌面手心附近、心包区内的劳宫穴。
☆手背侧小指走向下行的腕骨穴。
当过度用眼而导致视力下降时,轻缓地揉压以上各穴,每日早、中、晚3次,每次连续揉压108下,最后一下按压10秒左右。

应做哪些检查
◎眼底检查:常因视网膜色素上皮层色素减少,脉络膜萎缩,其小血管网消失,大血管可以透见,使眼底显现出红褐色相间的粗大条纹状,称为豹纹状眼底。
◎散瞳验光可明确诊断。

近视眼会引起哪些眼病
◎视网膜脱离:是近视眼最常见的并发症。由于近视眼眼轴伸长及眼内营养障碍,视网膜周边部常发生囊样变性、格子样变性等,变性区视网膜非常薄,极易发生穿孔,有的已经穿孔形成于性裂孔,再加上玻璃体液化、活动度增加,牵拉视网膜发生脱离。在视网膜脱离中,70%是近视眼。
◎白内障:近视眼眼内营养代谢不正常,使晶状体的囊膜通透性改变,晶状体营养障碍和代谢失常而逐渐发生混浊,视力逐渐减退产生并发性白内障。这种白内障发展缓慢,以核心混浊和后囊膜混浊为主。
◎黄斑出血和黄斑变性:近视眼眼部血液供应差,视网膜缺血,视网膜产生一种新生血管生长因子,这些因子使视网膜下新生血管生长,这些新生血管管壁极薄,极易破裂出血,出血后形成黄斑出血。出血吸收后,新生血管可再破裂、再出血,多次出血后局部形成短痕,致黄斑变性,黄斑变性永久性损害视力。
◎玻璃体液化变性:玻璃体是无色透明胶冻状。当近视眼眼球增大,玻璃体却不会再增加,所以玻璃体不能充填眼内全部空间,出现液化,活动度增加,混浊,引起眼前黑影,诱发视网膜脱离。
◎青光眼:近视眼眼房角处滤帘结构不正常,所以眼内的房水流出阻力较大,容易引起眼压升高。据统计高度近视眼30%有青光眼,这种青光眼会造成视力渐渐丧失。
◎斜视、弱视:近视眼可引起外斜或外隐斜,如双眼近视度数相差大于300度者,易引起度数深的眼外斜和弱视。

为什么高度近视眼眼压容易升高
在眼球内有一种液体叫房水,它不断生成和排出,其生成量和排出量是平衡的,所以眼内压维持在一定的正常水平,房水排出是通过前房角处的无数微孔(滤帘)再到达静脉。高度近视眼,这些微孔数量变少,孔径变小,并且不太通畅,这样造成房水流出阻力增加。当不太严重时虽然眼压尚正常,但其功能储备比正常人差,一旦眼内有炎症等变化或点用激素眼药水时,表现为耐受性差,很容易引起眼压升高。当房水流出阻力严重到一定程度时,无诱发原因就出现眼压升高,视神经受损,即为青光眼。

为什么高度近视会出现眼底改变
由于高度近视眼球向后伸长,视网膜血管离开视乳头后即变细,脉络膜血管变相应变直、变细。同时,由于色素上皮层营养障碍,浅层色素上皮层营养障碍,浅层色素消失,故使脉络膜血管更加暴露,而呈现豹纹状眼底。由于眼轴逐渐伸长,视乳头周围的脉络膜在巩膜伸张力量的牵引下,从视乳头颞侧脱开,后面的巩膜暴露,形成白色的弧形斑。如眼球后极继续扩展延伸,使后面的巩膜暴露,形成白色的弧形斑。如眼球后极继续扩展延伸,则脉络膜的脱开逐步由乳头颞侧而伸展到视乳头四周,引起环状弧形斑。

由于巩膜伸展的力量对后极部的视网膜和肪络膜不断牵拉,视乳头与黄斑间的脉络膜很容易发生变性、萎缩和出血,出血渗透到期脉络膜或视网膜内,如果吸收不完全,则引起机化,使相应部位的脉络膜和视网膜失去正常功能,如果恰好在看东西最敏感的黄斑区,则使视力降低。此外,由于视网膜周边部变性形成裂孔,加上玻璃体混浊或液化牵引,严重者可造成视网膜脱离。

西医如何治疗
◎轻度和中度近视,可配以适度凹透镜片矫正视力。高度近视戴镜后常感觉物像过小、头昏及看近物困难应酌情减低其度数,或戴角膜接触镜,但后者如处理不当可引起一系列角膜并发症。
◎放射状角膜切开术:在角膜周边部(瞳孔区以外)做8~16条放射状切口,可使角膜中央变平坦,以降低眼的屈光度,达到矫治近视的目的。一般对2~8D近视眼的矫正效果好,其矫正效果与切口深度,放射状角膜切开的条数以及保留中央透明区的大小有关。但此种手术对角膜造成一定损伤,处理不当可出现角膜穿孔、内皮失代偿及感染等严重并发症,而且远期效果尚未完全确定,故目前对此手术应采取慎重态度。

何为准分子激光?对人体有无损害
准分子激光是一种人眼看不见的超紫外线光束,所产生的波长为193纳米的准分子激光,能够精确消融角膜预计祛除的部分而不损伤周围组织和其他组织器官,而且因为它是一种冷激光,所以对于被照射旁边的组织不产生热效应。靠着这种准确的消融,使激光切削不会穿透角膜,更具安全性。因此,对眼球内组织没有任何不良反应,更不会造成副损伤及后遗症。

哪些人适合接受准分子激光治疗
18~50岁,近2年度数稳定在150度至2000度或合并散光100~400度的近视及远视200度至800度均适合治疗。

哪些人不宜准分子激光进行治疗
眼部患感染性炎症、圆锥角膜、青光眼、白内障、眼底病变等,或有糖尿病、胶原性疾病等全身性疾病。

配近视眼镜要掌握什么原则
青少年配近视镜,千万不能过度。超过应有度数的近视镜,不但会使戴镜者头晕、眼花、眼睛疲劳、头痛脑胀,更重要的是可促进近视眼的发展。因此,配近视镜时的矫正视力,一般以达到0.8~1.0即可,最好不要达到1.5。也就是说,近视眼镜的度数要掌握宁低勿高的原则。

中医如何辨证治疗
●肝肾不足型
主症:视近清楚,视远模糊,头晕耳鸣,失眠多梦,腰膝酸软,舌红,脉细。
治则:补益肝肾。
处方:枸杞子15克,女贞子10克,肉苁蓉10克,锁阳10克,桑椹子10克,红参(另煎)10克,菊花10克,菟丝子10克,熟地12克,茯神15克。

●心气虚弱型
主症:视近清楚,视远模糊,心悸神倦,舌淡,脉弱。
治则:补心安神
处方:党参10克,酸枣仁10克,柏子仁10克,桔梗10克,生地10克,丹参10克,白术10克,茯神10克。
以上各方均水煎,分2次服,每日1剂。

可选用哪些中成药
◎双星明眼药水:外点,每次1滴,每晚3次。
◎珍珠明目液:外点,每次2滴,每日3次。
◎复明片:口服,每次5片,每日3次。
◎杞菊地黄口服液:口服,每次3支,每日3次。

有哪些单验方
◎菊花、决明子、麦门冬、枸杞子各30克,各单包,各用1克,用开水泡,每日饮6次。
◎茯苓、白术、枸杞子、菊花各5克,桂枝、丹皮、泽泻各4克,山药、生地、石决明各6克,山萸肉3克。煎汁后加白糖25克,熬成糖浆30毫升,5~7岁儿童每日服25毫升,8~14岁每日服30毫升,均分2次服用,一般连服2~4周。

◎紫河车粉(冲服)6克,熟地20克,山药、女贞子、白菊花各30克,白蒺藜、山茱萸各15克,苍耳子10克。水煎服,每日1剂。
◎党参、黄芪、白术、麦芽各80克,升麻、远志各30克,石菖蒲40克,当归、茯神、川芎各50克,蔓荆子35克。共研细末,装瓶备用。每次6克,每日3次口服,30日为1个疗程。

如何进行针刺治疗
◎主穴:承泣、攒竹、太阳、风池。
◎配穴:四白、下睛明。
◎方法:攒竹向鱼腰方向平刺1寸;承泣左手拇指向上固定眼,左手将针缓慢直刺1.5寸;风池向鼻尖方向直刺1.5寸;太阳直刺1寸;下睛明左手向外侧固定眼球,右手靠眶缘缓慢刺入1.5寸;四白向下平刺0.3寸。

如何进行按摩治疗
采取坐式或仰卧式均可,将两眼自然闭合,然后依次按摩眼睛周围的穴位。
◎揉天应穴:用双手大拇指轻轻揉按天应穴(眉头下面、眼眶外上角处)。
◎挤按睛明穴:用一只手的大拇指轻轻揉按睛明穴(鼻根部紧挨两眼内眦处)先向下按,然后又向上挤。

◎揉四白穴:用从手食指揉按面颊中央部的四白穴(眼眶下缘正中直下一横指处)。
◎按太阳穴、轮刮眼眶:用从手拇指按压太阳穴(眉梢和外眼角的中间向后一横指处),然后用弯屈的食指第二节内侧面轻刮眼眶一圈,由内上→外上→外下→内下,使眼眶周围的攒竹鱼腰、丝竹空、球后、承泣等穴位受到按摩。对于假性近视、或预防近视眼度数的加深有好处。
要求取穴准确、手法轻缓,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度。

有哪些食疗方
◎猪肝100克,猪心150克,枸杞子20克,谷精草20克,菟丝子10克,龙眼肉15克,白菊花12克。将原料放入锅内,武火煮滚,后用文火煲1小时,饮汤。
◎鸡蛋1只,牛奶1杯,蜂蜜1匙。鸡蛋充分打碎,冲入加热的牛奶内,用小火煮沸,鸡蛋熟后待温,再加蜂蜜。早餐后吃,或当早点,同时加服面包、馒头等。本方需常服。

◎枸杞子10克,陈皮3克,桂圆肉10个,蜂蜜1匙。将枸杞子与陈皮放在用两层纱布做的袋内,然后与桂圆肉一起,放在锅中,加水适量,用火煮沸半小时后,取桂圆肉及汤,并加蜂蜜。下午当点心。本方需常服。
◎鲜牡蛎肉250克,蘑菇200克,紫菜30克,生姜、麻油、盐、味精各适量。先将菇、姜煮沸一刻钟,再入牡蛎、紫菜略煮,调以上述作料,连汤吃下。此方具有滋肾养肝、补血明目之功效,善治近视,视物昏花,或久病体虚、头昏目眩者。

◎核桃仁(微炒去皮)300克,红枣(去核)250克,枸杞子150克,与鲜猪肝200克同切碎,放瓷盆中加少许水,隔水炖半小时后备用。每日取2~3汤匙,打入2个鸡蛋,加糖适量蒸为羹。本方有益肾补肝、养血明目的作用。可治疗近视、视力减退,或伴有头昏健忘、腰膝酸软等症者。

◎用赤豆、扁豆、花生仁、薏苡仁、核桃肉、龙眼、莲子、红枣各30克,粳米500克,加水煮粥,拌糖温食。具有健脾补气、益气明目之功用。可治疗近视、不耐久视、寐差纳少、消化不良等症。

◎花生米100克,南瓜子50克,红枣肉60克,黄豆粉30克,粳米粉250克,与枣肉共捣为泥,再调入些面粉,加适量油与水,调匀做糕,蒸熟,1日吃完。有补脾益气、养血明目之功。可用于治疗近视、视物模糊,伴心悸气短、体虚便秘者。

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教室内要有良好的照明条件,桌椅要高低适宜,即在端坐时眼距桌面30~35厘米。黑板不能反光,所用印刷品字迹应清楚,对比要鲜明。学生坐位前后左右要定期调换。

◎不要在阳光直射下或暗处看书,不要躺着、趴着或在走动时看书,以防增加眼的调节、促进眼的疲劳。
◎建立眼保健制度,定期检查视力,对视力低下的同学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上课、做作业时戴雾视镜,这对预防近视、治疗假性近视眼都有一定的作用。

如何预防
◎教室光线要明亮,桌面、黑板不要反光过强,左右两侧都应有窗户,不要太高、太小,以坐在教室任何位置都能看到窗外为宜,并定期调换坐位;孩子在家的书桌应放在外面无遮挡物的窗前,台灯应放在左前方,光线要柔和,如为白炽灯,最好为25~40瓦之间,位置以不直接照射眼睛为宜;电视距离眼睛最好在3米以上。

◎注意用眼卫生,阅读时注意眼睛与书的距离,姿势要端正,不能躺着看书或边走边看;注意阅读的照明光线要充分,阅读写字连续40分钟应休息、视远,不能过多地沉溺于游戏机、电视之中。

◎坚持每天做眼保健操、晶体操(有节奏的快速交替看远看近);自我穴位按摩(睛明、攒竹、鱼腰、丝竹空、承泣、四白等);雾视疗法(戴+1.50D的眼镜视远)。

◎注意饮食习惯及营养搭配,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喝小米粥,避免铬、钙等微量元素缺乏,不可偏食。
◎视力下降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从优生角度讲,在择偶时也应尽量避免近亲及两人都是高度近视的情况。

讲座主题四:远 视

张 彬
中国河北省人民医院
中医眼科

远 视:一般当调节放松时,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后。远视眼的远点在眼后,为虚焦点,因此,典型的远视者视远不清,视近更不清。

有哪些发病原因:常见的原因是眼球前后轴较短(称为轴性远视),其次是眼的屈光力较弱(称为屈率性远视)。远视也可以认为是眼球发育不全,在儿童时一般常为远视,以后随年龄增长而程度减低。

有哪些症状:远视眼的视力,由其远视屈光度的高低与调节力的强弱而决定。轻度远视,用少部分调节力即可克服,远、近视力都可以正常,一般无症状,这样的远视称为隐性远视。稍重的远视或调节力稍不足的,因而远、近视力均不好。

这些不能完全被调节作用所代偿的剩余部分称为显性远视,远视眼由于长期处于调节紧张状态,很容易发生视力疲劳症状。视力疲劳症状是指阅读、写字或近距离工作稍久后,可以出现字迹或目标模糊,眼部干涩,眼睑沉重,有疲劳感,以及眼部疼痛与头痛,休息片刻后,症状明显减轻或消失。此种症状一般以下午和晚上为最常见。

严重时甚至恶心、呕吐。有时尚可并发慢性结膜炎、睑缘炎或麦粒肿反复发作。远视程度较重者,其眼球较小,前房较浅,视网膜反光较强,视网膜血管比较弯曲,有时盘色较红,边缘模糊,称假性视盘炎。在儿童有时会发生内斜视。

应做哪些检查
通过检查远视力、近视力以及散瞳验光可以明确诊断。

西医如何治疗
远视眼,如果视力正常,又无自觉症状,不需处理。如果有视力疲劳症状或视力已受影响,应佩戴合适的凸透镜片矫正。

远视程度较高的,尤其是伴有内斜视的儿童应及早配镜。随着眼球的发育,儿童的远视程度有逐渐减退的趋势,因此每年还须检查1次,以便随时调整所戴眼镜的度数。
除佩戴凸镜矫正外,还可以用角膜接触镜矫正。

远视眼的配镜原则
◎高度远视首次配镜眼镜不能适应者,可分次矫正,远视修建伴有外斜视者,可以适当降低屈光度,伴有内斜视者,最好是以验光度数为准不要降低屈光度。

◎7~9岁的少年儿童,有轻度远视但有无症状属于生理性远规,一般不必配镜。有视物不清晰和眼疲劳等不良症状者,应配镜矫正,度数在+2.50DS以上者,必须经常戴矫正眼镜,在+2.50SD以下者可以阅读戴眼镜,若伴有内斜和弱视倾向者应予全部矫正。

◎15岁以上的青年远视眼患者,由于调节力强,虽有一定程度的远视,但远视视力可达到正常(以对数视力表的5.0为准),虽然有轻微的视疲劳症状,可暂不配镜,如果近视力下降或不能持久、有视疲劳感可以戴近用镜,以远用为主。

远近视力都下降者,反映患者调节性视觉疲劳明显,应佩戴远视眼镜矫正,所用镜片度数可以是验光需要的2/3配镜就可以了。

中医如何辨证治疗
肝肾不足型
主症:视远清楚,视近模糊。头晕耳鸣,失眠多梦,腰膝酸软,舌红,脉细。
治则:补益肝肾。

处方:枸杞子15克,菊花10克,熟地12克,山药10克,山茱萸10克,丹皮10克,生地10克,柴胡6克,五味子6克。
上方水煎,分2次服,每日1剂。

可选用哪些中成药
◎复明片:口服,每次5片,每日3次。
◎杞菊地黄口服液:口服,每次3支,每日3次。
◎明目地黄丸:口服,每次5片,每日3次。

有哪些单验方
◎枸杞子10克,黄菊花20克,桑椹子10克,红枣10个,蜂蜜2匙。除蜂蜜外诸药加水煎,煮沸30分钟,取头汁。如上法,取二汁。每日2次,头、二汁相隔3~4小时,分开服,服时加蜂蜜1匙,并吃红枣。本方需常服。
◎麦门冬10克,枸杞子10克,红枣2个,开水泡,每日饮6次。

如何进行针刺治疗
◎主穴:承泣、太阳、攒竹、风池。
配穴:球后、百会、上星。
手法:用1寸针平刺攒竹。用1寸针直刺太阳、上星、百会、球后。用1.5寸针直刺睛明、风池。留针40分钟,不提插捻转,12次为1个疗程。

有哪些食疗方
◎枸杞子10克,陈皮3克,桂圆肉10个,红枣10个,莲子20粒,蜂蜜2匙。枸杞子与陈皮一同放入用两层纱布制成的袋内,并与桂圆肉、莲子、红枣共煮,约1小时,使红枣、莲子软熟后,去枸杞子、陈皮袋,并加蜂蜜。当早点与午点,分2次吃。
◎枸杞子10克,黄菊花10克,桑椹子10克,红枣10枚,蜂蜜3匙。上五种除蜂蜜外加水煎,煮沸30分钟,取头汁。如上法,取二汁。每日2次,头、二汁相隔3~4小时,服时加蜂蜜1匙,并吃红枣。

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配眼镜要根据远视度数,并结合年龄、调节状态、肌力平衡、精神状态以及所从事的职业全面考虑。
◎补充蛋白质、钙质及维生类含量丰富的食物,如动物内脏、瘦肉、鸡蛋、牛奶等食物的蛋白质含量较高,乳类、豆类、海带、花菜、苋菜、虾米皮等食物的含钙量较高,各种蔬菜、水果等维生素含量较高。

如何预防
◎多吃含有丰富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食物。
◎在室外工作或行走时戴太阳镜,防止过量紫外线照射眼睛。
◎喝足够的水防止眼睛干涩。
◎做危险的工作时要保护好眼睛,如敲击金属物体、使用腐蚀性化学品等。
◎定期进行常规的眼科检查。

1000000000000280000001E039D978D0.jpg
张彬教授与吉中明修善社长拿督马兴松局绅、妇女组组员及中医师合照
1000000000000280000001E0BCC76222.jpg
张彬教授与仁爱中医医院中医师合照
1000000000000280000001E04AB9B865.jpg
张彬教授与北海德教会紫威阁名誉顾问拿督李伟杰合照
1000000000000280000001E0104941B6.jpg
张彬教授与槟榔屿中医学院院长与学员合照
1000000000000280000001E0470B41BD.jpg
张彬教授与怡保仁爱中医学院陈贵荣院长及学员们合照
1000000000000280000001E0AB1A4500.jpg
张彬教授与报恩寺住持空禅法师合照
1000000000000280000001E09C7BB38C.jpg
张彬教授与槟榔屿中医学院院长余根铨医师合照
1000000000000280000001E0E8EC9A51.jpg
张彬教授访问慈爱福利功德会双溪大年施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