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和乌枣的功效比较

-A A +A

来源:大众医药网
红枣是我们熟知的一味药食同源的中药,但在一些中药方出现乌枣,那么红枣和乌枣的功效有什么不同,能不能互相代替?

中国药典》规定红枣的加工方法是采收枣的成熟果实晒干,红枣味甘性温,主要功能为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临床主要用于脾胃气虚、血虚萎黄、血虚失眠多梦等症的治疗。如常喝红枣水对于经血过多而引起贫血的女性就可起到改善面色苍白和手脚冰冷的补益功效。

  但红枣并不像所宣传的那样女性吃红枣多多益善,如果在月经期间,一些女性常出现眼肿或脚肿的现象,其实这是湿重的表现,这类人群就不适合服食红枣。这是因为,红枣味甜,多吃容易生痰生湿导致水湿积于体内,而加重水肿症状。同时,有以服用红枣进补而又属于体质燥热的女性,也不适合在经期服食,因为这极有可能会引起经血过多而伤害身体健康。此外,由于红枣糖分丰富,尤其是制成零食的红枣,就不适合糖尿病患者进补,以免血糖增高。

  过量进食生鲜红枣,易产生腹泻并伤“脾”,因此,由于外感风热而引起的感冒、发烧者及腹胀气滞者,都属于忌吃生鲜红枣的人群。

乌枣又名熏枣、焦枣,是选用熟鲜红枣,经水煮、窑熏、阴凉等工艺精制而成。其色泽乌紫明亮,花纹细密,带有特殊的香甜味。含氨基酸、蛋白质、膳食纤维、总糖、黄胴、胡萝卜素等人体所需元素,有防癌补血之功效。乌枣性热,为滋补珍品。

  乌枣不能代替大枣,这是因为乌枣是炮制过的大枣,其性热,主要起滋补作用;而红枣性平,在处方里主要用于补脾和胃、益气生津、养血安神、调营卫、解药毒等。

  两者相同的功效是红枣、乌枣均可健脾胃,不同点是乌枣还能补肝。因此,脾胃虚宜用红枣,肝肾虚则用乌枣,每天吃乌枣10~15粒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