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部位上火症状如何吃中成药

-A A +A

来源:大众医药网 

人们常说的“上火”,实际上属于中医辨证的热证范畴。当然热证还要区分实热和虚热,一般情况下所见的“上火”虚热证较多。常由于饮食起居不当引起,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也应及早治疗。

  “上火”在临床表现为口腔溃疡、唇舌肿痛、咽喉不适、疼痛。天气炎热干燥,过食辛辣煎炒食物,长时间讲话,也常常引起脾胃伏热、心火上炎,导致口腔溃疡,牙龈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吞咽困难、口臭、长青春痘等。

  由于“上火”的虚实不同,部位不同,脏腑不同,经络不同等还需具体辨证,所以正确的使用中药“降火”最好是请中医看看辨证,特别是女性朋友更不要乱用“降火”的寒性凉性药,以免治一经损一经。  

  鼻子上火表现为流鼻血、鼻腔烘热,鼻生疮,大便干燥。肺开窍于鼻。可用养阴清肺丸、鱼腥草口服液内服。
  牙龈上火症状为牙痛、牙龈红肿、牙龈出血,面赤发热。可用牛黄清胃丸、清胃散口服。
  眼睛上火症见双目发胀、红肿赤痛、面红身热、口苦。宜用牛黄上清丸、黄柏丸口服。
  耳朵上火症状为耳鸣耳痛,双耳发烫、头晕目眩,牙齿松动。可选知柏地黄丸、枝子清火丸口服。
  舌头上火症状为舌头颜色赤红、肿痛,伴有心中烦热、失眠、口渴喜饮、脸发红、小便黄。中医认为,“舌为心之苗”。可用牛黄清心丸、导赤片治疗。
  以上症状还可以根据病情,辨证施治,对症给以中药汤剂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