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人生

-A A +A
圣严法师

问:以前台湾流行「爱拚才会赢」,大伙一起打拚,创造台湾经济奇迹。但是,现在有人开始提倡「慢活」,推动悠闲的生活,工作之外也要休闲。人生到底该把金钱、时间与潜力发挥到极致,或者过得去就好?这之间会有矛盾吗?

答:我想,「慢活」的意思,就如同禅修所说,放松、不要紧张。打拚是很紧张的,但慢慢地来,是在欣赏自己的人生,走任何一步,都是在享受、欣赏。

举一个例子,越南籍的一行禅师,他教人学禅的方法,要人慢慢体验自己的生活,体验自己走路的感觉,享受自己慢慢走路的过程。有很多的人生活非常紧张,甚至紧张到害病,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样样都有。用禅修的方法,可以将生活的步调放慢,把自己的心情缓和下来;心情一旦舒缓,工作就更有效率。

我常说:「工作要赶不要急。」赶工作并不是等同於急躁。通常很多人赶工作都会很急,手也急、脚也急、心也急,工作好像是赶的,赶的结果反而让工作出差错;慢慢地做,反而会做得非常好。

我有一位女弟子,在哥伦比亚大学读书。那时我也在美国,她担任我的侍者,每天替我准备早、午餐,晚餐则等到下课回来再做。这位弟子每天一早起来还要做早课,她的动作很慢,不慌不乱却效率很高,慢动作之中也可以做出细工夫来,工夫细而效率高。她在一小时内可以做许多事,慢与效率是不冲突的。

我问她:「动作这么慢,为何一小时可以做这么多事?」她说:「不能快,快就会乱了方寸,我很清楚每小时、每分钟应做的事。」

还有另外一位女弟子,她整天都很忙,包括扫地也是很快,但拚命扫却扫不干净。因为忙就想很快地扫完,反而扬起许多灰尘,结果地扫了却不干净。她每天拚命地工作,但工作效率和品质都不好。

由此可见,慢活的提倡,和发挥效率、发展潜能是不冲突的,反而是有助益的。

Mit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