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亲密对话

-A A +A
0002536561.jpg
你能与你的孩子亲密对话吗?

女儿:妈妈,我们以前认识的吧?
妈妈:可能认识的吧!
女儿:是不是在天上的时候就认识?
妈妈:是啊!不然我们怎么会在一起?
女儿:我们那时一起在天上?
妈妈:是啊!不知道我们有没有一起做过早操呢?
女儿:哈哈,可能有啊。我们是不是朋友?
妈妈:当然是啦!否则我们怎么会这么友好?
女儿:你叫什么名字?
妈妈:啊?
女儿:我是说,我和你认识的时候,你叫什么名字?
妈妈:你说呢?
女儿:你叫珊珊,我叫淇淇,一定是这样。
妈妈:但我们是好朋友,为什么我会这么老?你这么小?
女儿:哈哈,那时因为你不听话,天神好生气,他就一脚把你踢下来啦!
妈妈:那你呢?
女儿:因为我好听话,天神就摸摸我的屁股,还帮我印了一个小印章在屁股上(胎痣),接着,它将我放在白云上,我慢慢飘下来,好舒服哦!
妈妈:后来呢?
女儿:后来我见到有三个家,我就选了你啦!
妈妈:哇,你太好了!
女儿:因为我认得你嘛,我们是好朋友嘛!

这是我的一个好朋友和他三岁大的女儿之间的对话,看看是不是很可爱?很温情?
不知道我们的家长是否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也曾这样俯下自己的身体面对那个天真无邪的小人儿,和她说这些疯话,做些奇形怪状的梦想……。

不能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我想,这是不少家长的困惑。但是,如果我们都能像上文这位家长那样,并且能把与孩子的亲密对话一直坚持下去,那就不仅不会出现亲子关系破裂的痛苦,而且还会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的环境,使她(他)成为一个积极、乐观富有想象力的快乐的孩子。

与孩子亲密对话,是建立良好亲子关系重要的一环在对话的过程中,两个人的感情得到最大的交流,并能养成一种平等的对话习惯。特别是当孩子还是很小的时候,你把他抱在怀里,或者牵着他的小手,一边和他说着话,这会给孩子一种积极的暗示,你是多么爱他,并且重视他,你告诉他的一切都将在他的幼小的心灵里留下极深刻的影响。这个时候你一定是心情平和的,你的话语一定是温柔的,如果你能坚持这样的对话,就会养成用最平和的态度对待孩子的习惯,这对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有帮助。

与孩子亲密对话,是培养孩子想象力的好方法。幼儿时代是一个人想象力最活跃的时刻,这个时候,孩子刚开始接触世界,对一切都充满好奇,他们还未找到学习知识的途径,但有很多事情却可以无师自通。他们要把自己知道的东西表达出来,希望得到世界的认可。于是,他们找到了自己最亲密的人,向他们倾诉,如果家长像上文那位家长那样,善于引导,那么孩子的想象力就会一天天地丰富;如果家长没有这个能力,但能认真聆听并给以肯定,孩子的想象力也会发展。但相反,如果家长这时候对孩子的奇思异想加以斥责或者根本没有倾听,那么,孩子的想象力就会被压抑,没有想象力的人不是一个会学习、善创造的人,还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乏味的人。

与孩子亲密对话,是启发孩子学习兴趣,引导孩子寻找真理的最好时机。在与孩子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可以把自己对世界的正确看法告诉孩子,还可以通过讨论,引导孩子认识社会的真、善、美,假、恶、丑,引导孩子自己去寻找生活中的各种答案。笔者与父亲的亲密对话从儿时延续到今日。小时候,每天吃过饭,父亲都会把白天的见闻讲给我们听。记得他说过一个人过马路一边吃面包,结果被汽车给撞上了。还记得他说过刮台风的一天,有个人穿雨衣不扣纽扣,骑单车过海珠桥时被大风吹到在地,差点丧命。当然,父亲还讲过资本论和物质不灭定律,但他讲的那些生活小教训却让我们终身受益。

孩子亲密对话的过程是家长放松、休息的最好时光。试想一下,我们白天在职场扮演一个社会角色,累了一天回家,面对那个清纯的生命,这个时候听他的声音如同天籁,听他讲嫦娥、讲吴刚、讲小白兔、讲小熊维尼……我们会忘记一切,仿佛回到童年时光。况且,有时儿童看问题有独特的角度,如果我们能放弃为父母所谓的尊严,去倾听他们,说不定还会给我们不少启发。

可惜,我们大部分人都做不到。我们因为忙,因为白天已经很累,因为晚上还有各种应酬,还有许多目标;我们以为小孩子不重要,认为他们亲近你是为了“缠”你,甚至对他们产生了厌烦。有些家长为了积聚财富,要离开孩子去拼搏,连孩子的面都见不到,更不要说对话……。

等到我们蓦然惊觉时,情形已经是无可逆转—孩子的智力发育已经定型,对家长的冷漠已经形成。这是,我们反过来又说孩子不近人情,对父母疏远,或者说孩子学习不长进。亲子关系的恶性循环就这样形成,一切从不正视孩子、不与孩子沟通开始。

亲子对话需要技巧。如果我们把对话理解为永不放弃对孩子的教导,那就失败了。永远认为自己正确,永远喋喋不休对孩子指手划脚,这样的家长也不在少数,我自己就是一个例子。

我与女儿之间的亲密对话从她的胎儿期开始延续到现在,我们的关系亲密无间,像母女、像同学、像朋友,还会互相崇拜,为了做个优秀的母亲,在孩子出生之前,我做了大量的准备,阅读无数书籍,掌握各种知识,当孩子长大到能问问题时,她问我什么问题,我几乎都能冲口而出地回答,我为自己的博学而沾沾自喜。但是随着她的成长,我发现,她的智力并不突出,特别是缺乏对事物进行探究的精神,独立的能力不强。直到有一天,女儿婉转地对我说,:“如果有一天我当妈妈,我的孩子问我问题,我会说,‘你说呢’让她自己思考,自己寻找答案。”这个时候,我才发觉自己是那样的失败。等到女儿长到会说出这样有深度的话,她已经错过了智力发育的最佳时机,她在今后的学习中,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心血。这个时候的我,真是痛心疾首。

能够和孩子亲密地对话,是幸福的。愿所有的家长都珍惜这种幸福。原载《莫愁》(南京)

Mit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