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总不停 要查查血糖

-A A +A

有些人经常反复解稀便,每天三四次,严重时每天解水样便二十多次,虽多次进行大便检查,还做了纤维结肠镜检查,但未发现异常,助消化药、止泻药和消炎药也服过不少,常毫无效果,人一天天地消瘦,感觉四肢无力,但饭量并不减。此时如果去查血糖,有的高达15.6毫摩尔/升,这才真相大白,原来是得了糖尿病。糖尿病引起腹泻,并不少见。

  由于很多糖尿病患者起病隐匿、缓慢,不一定有口渴、多饮、多尿、多食等症状,因而容易误诊为消化不良或肠炎。有些老年患者不但腹泻,而且消瘦很明显,医生常怀疑为肠道肿瘤。据统计,糖尿病患者中约20%以上有腹泻,多见于未曾治疗或血糖控制不佳者。由于长期高血糖,会促发患者肠道微血管病变和植物神经功能损害,造成胃肠运动功能障碍,引起腹泻。

  顽固性腹泻可谓部分糖尿病患者的一个突出症状。其腹泻呈间断性,大便为棕色水样,量不多,无黏液和血,多发生在凌晨和晚上,每日数次,部分患者会腹泻与便秘交替发生。大便次数虽多,但少有腹痛。糖尿病性腹泻常因忧虑、情绪激动而复发,并与血糖控制好坏有关。

  血糖控制不好,腹泻加重,血糖稳定时减轻。因此顽固性腹泻者应及时测血糖,以便及早发现糖尿病,积极治疗。得了糖尿病性腹泻,应消除顾虑,稳定情绪,合理控制饮食和选用降糖药物,使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同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控制腹泻药物。

资料来源:http://www.hljnews.cn/swxx_ylxx/system/2007/08/10/0100445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