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中医在青光眼 (Glaucoma)的治疗

-A A +A

什么叫青光眼? 大家都知道,血压高于正常范围叫高血压,而眼压异常增高却不叫高眼压,而把它称为青光眼。这是因为急性眼压增高时瞳孔区显示出一种青绿色反光现象,故此得名。中医学称它为眼青盲或绿风内障。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力间断或持续升高,以致造成视功能损害为主要特征的一组眼病,它是眼科三大致盲眼病之一。

眼压
眼内压简称 “眼压”,是指眼球内容物对眼球壁产生的压力。眼球内容物包括房水、晶体、玻璃体、血液。晶体和玻璃体相对稳定,因此眼压的波动変化主要受房水和血液影响。

眼压的作用主要是维持眼球形态、保持正常生理功能,因此必须保持在恒定范围内,不能高也不能低。正常眼压为10—21mmHg(1.33—2.78Kpa), 两眼压差 (0.53—0.67Kpa), 昼夜波动差

眼压是诊断青光眼重要依据,但却不是唯一因素,不能机械的以眼压高低判定是否患上青光眼。临床上有一种病例,病者患上青光眼直至失明,然而眼压还处在正常范围内,我们称之为“低眼压性青光眼”。这是因为其本身基础眼压就低,也足够造成对其眼底的损害。还有一种表现为高眼压,但却没有青光眼的任何临床表现及眼压破坏,我们称之为“髙眼压症”。这类人只有10% 机率发展为青光眼。所以眼压对青光眼的诊断是重要的、不可缺少的依据,但却不是唯一根据。

青光眼的分类
1. 先天性青光眼 :先天性前房角结构发育异常,阻塞房水排出,导致眼压升高。发病包括婴幼儿、青少年型青光眼。
2. 原发性青光眼 :发病机理不明。根据前房角情况不同分为闭角型和开角型两种。
3. 继发性青光眼 :眼部或其它病变与外伤的并发症。少数继发性青光眼是由其它眼科手术引起的并发症。
4. 混合性青光眼 :两种原发性青光眼同时存在、或原发性与继发性同时出现。

青光眼的症状: 眼胀、头痛、不适、视物模糊或视野缩小、严重的眼痛、虹视、恶心、呕吐。

中药治疗:
桔梗 3钱 充蔚子 3钱 芦根 1 两 防风 3钱
香附 3钱 车前子 3 钱 夏枯草 1 两 甘草 1钱

针灸治疗:太阳穴、行间穴(逆针)加上电疗20分钟,能降低眼压,疗效快速。

2 Comments

以上的中荮方剂是用

以上的中荮方剂是用煲的,治疗青光眼的方剂有多种,要辨证论治,配上針灸治疗,疗効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