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佛陀日庆典活动

-A A +A
普睿

每年农历的第四个月圆日是佛陀日(Buddha Day),也叫卫塞节(Wesak)。这是佛教界“三期同庆”的大日子,佛教徒在这一天透过各种方式来纪念教主释迦牟尼佛(Shakyamuni Buddha)的诞生、成道及涅槃这三件大事。檀香寺从5月13日至21日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与大众共同欢庆佛陀日。

5月13日上午9时,檀香幼儿园的小菩萨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到本寺六楼大雄宝殿浴佛,为系列活动掀开序幕。隔天,从上午9时至傍晚6时,开放浴佛活动予公众参加。中午有佛前上供,晚上7时30分则是佛陀日福慧灯的洒净仪式;8时另有净土忏共修。

15日适逢周日,一大清早就已经见到许多义工菩萨来寺协助准备今日之活动。9时半至10时半,众多善信在六楼大雄宝殿参加浴佛、聆听佛法开示及接受僧伽祝福。中午上供过后,大众由法师们带领到底楼大愿殿回向功德。

5月21 日是卫塞节,又恰逢周末,所以来寺参加浴佛及各项活动的人士特别多,义工与职工们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得不可开交。在底楼,厨房和斋堂的职工与义工菩萨们正忙着准备四千个免费盒饭,供大众午餐时享用。大悲殿门前,义工菩萨们包花水、卖花、义卖纪念品等。殿内有人负责引导公众浴佛与献灯;另外也有人在柜台接收善心人士的捐款,并详细地解释捐助檀香基金可豁免所得税的细节。

五楼多元化礼堂内除了有大众浴佛及接受僧伽祝福之外,还有本寺福利组及教育组的展览摊位,堪称本次活动的亮点。展出的单位有爱心福利中心爱心线辅导小组、周日佛学班、檀香青年团、国际佛教大学远程教育(E-Learning)及幼儿园老师的手工制作等。

午前时分的大雄宝殿(六楼)站满了人,真如法师带领大众进行佛前上供。午餐过后,真如法师为一群信众主持三归五戒仪式。在五楼的浴佛、僧伽祝福与教育及福利组展览持续至两点半;佛陀日庆典活动也就接近尾声了。职工及义工菩萨们赶紧做收拾场地等善后工作,准备进入最后一个环节。

下午4时30分,檀香各单位成员及信众们分乘三辆巴士,前往车水路马来西亚佛教总会集合,参加槟州卫塞节庆祝委员会举办之卫塞节花车游行。至此,檀香寺2016年佛陀日庆典活动画上圆满的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