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妈妈吃素报母恩

-A A +A
慧珉

母亲节必然是在星期天,但是否恰恰落在农历初一或十五?概率很低吧!亦即母亲节陪妈妈吃素的机缘也很少。2016年母亲节前夕,四月初一(5月7日)的星期六,我在檀香寺自助餐厅食堂看到的是人潮络绎不绝。

我很欣喜。这是纯粹初一、十五的习惯性吃素,还是不约而同地齐聚自助餐厅提前陪妈妈大人吃素庆祝母亲节?我一边走着,一边看着,听旁人说义工正在分发花束及杯形蛋糕,我赶紧寻找义工的踪影。

我发现义工也在四处寻找送母亲节礼物的对象。一看到带着孩子的妈妈,义工就屈身有礼地递上礼物并轻声地说:“母亲节快乐。”

一位小孩看到花束蛋糕,就对母亲说:“我也要!”那年轻的妈妈回答说:“今天是母亲节,是妈妈的日子。”确实如此。我们是该教育孩子母亲节的意义。

跟在义工身后,我见到三代同堂共同用餐。这意味着祖母也来了。同时,也有不少行动不便的长者坐着轮椅的也来了。满满的孝心笼罩着整个檀香素食餐厅。

我转移视线看了看摆放佳肴的长桌,见到大家都有序地排队拿取美味健康的菜肴、汤、甜品与水果,然后就坐享用美食。

众所周知,吃素有益健康,健康素食餐厅因而林立。但是,设在佛教道场的素食餐厅少之又少。因此,能带着一家大小集聚一堂享用健康素食并聆听佛法熏陶是何等难寻。

《菩萨戒经》记载:“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祈愿众生平安快乐,福慧增长。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