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孩子更渴望爱

-A A +A
screaming children.jpg
暴力的孩子,其实跟其他任何一个孩子一样,都渴望爱

看到暴力的孩子,你会怎么做?

我会过去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在他耳畔轻声细语地告诉他:他的暴力行为,可能会伤害到自己和其他人。

暴力的孩子也许并不知道,他的暴力行为,会对自己和其他人造成伤害;别人不喜欢和他做朋友,并不是因为他本身不够好,而是因为他的暴力行为,会使其他孩子对他敬而远之。

暴力的孩子,或许会找到一两个志同道合的朋友,邀请他们加入他的暴力行列;然而,这样的友谊,并没有办法减低他内心对非暴力的渴望。

如果说,在暴力的孩子心中有一个非暴力的渴望;那这非暴力的渴望,就是爱。

暴力的根源,往往与缺乏爱有关。

暴力的实相,是恐惧失去或得不到爱。

然而人们并不常以一个人的动机,而是一个人的行为,来衡量一个人。暴力孩子的暴力行为,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坏孩子”。

事实上,有谁愿意做一个坏孩子?有谁不愿意做一个到处受人欢迎的孩子?

暴力的孩子,其实跟其他任何一个孩子一样,都渴望爱;只是身为大人的我们,往往只把焦点集中在孩子的行为上,而忘记了,没有一个孩子是不渴望爱的。

身为大人的我们,何尝不渴望爱?

将心比心,我们何不付出多一点时间和耐性,去关怀这些内心深处渴望爱,却不懂得如何表达的孩子。

我相信,总有一天,爱能转化暴力为祥和。

摘录自:《孩子》双月刊——第98期 “读者分享站”

Mit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