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七第一讲:《人身难得》

-A A +A
080628 shi fu b.jpg
笔录/整理:韵洁

唯悟法师出家前是马来西亚品管之父;先后成立马来西亚檀香佛教福利会、檀香基金会、檀香佛学院、泰南国际佛教大学以及双溪大年公主城幼儿园、老人院、佛学课程、赠医施药中心等。

目前为槟城檀香寺和吉隆坡昙华苑住持以及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秘书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们今天晚上来谈一谈,这个难得的因缘,大家来打佛七。 “为什么要来打佛七?”一开始,自己要问自己。

在报名表格里,很多人写着来打佛七,是为了要认识念佛法门。也有一些人,比较有经验的,就说:“我来打佛七,是要求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另一些,可能是初机的,是为了要多认识佛法。我们在总结时,再说明正确的打佛七的动机。

在这里,我要跟大家强调的是:我相信这里有很多的菩萨们,超过一半以上的,是来过檀香寺,打过佛七。那么,晚上这段时间,七点这支香开始,念佛半个小时、止静;然后七点半到八点半,有一段时间是和尚开示。可能你们当中有一些人,已经听过了开示的内容。你们如果听过的,就把它当作是一种的温习。

因为在打佛七的时候,靠着大众那种共修的力量,我们念佛的一颗心,比较容易静下来。那么,在聆听佛法开示的当儿,大家如果用个正确的心态,即使听过了,再听的话,可能也会有不同的领受。

今天我们来学佛,我们来打佛七,就是要反省一下,我们人生的这个归向。因为我们这个时代,多数的人,在我们周围的人,他们都是为物质生活,一生忙忙碌碌。有时候,他们也不知道在忙什么的,反正忙得不得了!这都是为了追求物质生活。

我们周围很多的人,到老的时候,就会感觉到很空虚、很无奈。因此,我们一定要了解生命的真相。佛告诉我们,生命是无限的相续的。我们在这个六道里面轮转,有过去世,这一世和未来世。

今世我们得这个人身,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说:“人身难得,佛法难闻。”那么,再加上善知识难遇,所以,这一次佛七,有这么多的法师来当你们的善知识,来领导共修,这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

因此,我们要好好地珍惜这个机会、这个人身,因为生命是无限相续的。有过去,也有未来。这个是佛教对时间,就是讲三世:过去、现在、未来。那么,这个过去包括了昨天,未来包括了明天,也包括了过去世几万年跟这个未来世。只要我们还继续地在这个六道里面轮转,就是在六道里轮回。

佛教里面讲的这个三世,也有人用不同的角度来诠释。有一些西洋人,他们未必是认识佛法,但是在他们自己的体验里,他们体验过这个过去世和未来世。所以,他们写了一些很有趣的书,从不同的角度,跟我们说明生命的无限相续。

年轻的菩萨,你上网就会发现很多很多的相关资料。生命的无限相续,对我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多数的人崇拜所谓的唯物主义,甚至现在的主导科学家和中国儒家的思想,都是看这一世。这种生命观,会影响我们。

如果我们了解未来世,那我们就不会这么短视,英文说,不会那么short-sighted。那我们要知道这个未来世是无限的。佛教对我们的生死,有很好的教义。明白了这一生可以影响我们的未来世,那年轻的菩萨们,就要趁年轻的时候,有年轻的这个本钱,要改变自己,要很精进地学佛。

然而,老了也不要放弃,因为我们不只是这一生、几十年,我们老菩萨都是年纪很大了,才认识佛法,才开始念佛。这其实也不迟呀!至少我们学佛,要求增上 -- 未来会比现在更好,未来世会比我们这一世更好。

佛教跟我们讲:生命的无限相续。从无始以来,我们在六道里轮回。这六道里有善道。这一世得人身,是属于善道。如果福报更大的话,就是投生到天道,做天人。另外,还有一类的天人比我们人的福报大,他的福报几乎跟天人差不多,但是差过天人,那就是阿修罗道的众生。他们妒忌心、嗔恨心很强。

不管是投生人道、天道和阿修罗道,这三道比恶鬼、畜生、地狱,好很多,所以称为善道。能够投生善道,从因果来说,就是我们种下善的因,它成熟了,善的业果成熟了,所谓的业力就带我们投生到善处,来做人、天人等等。

综合起来,另外三道叫三恶道。畜生道,是我们肉眼能够看到的。在动物界里面,在地上行走的、爬的动物,很多也有在空中飞的鸟、飞禽等等。但是,畜生道的众生遍布最多的是在水里面。这些都是属于畜生,我们肉眼可以看到的。

我们也可以体会到:畜生道就比人道差。在这个三恶道里,畜生道后就是饿鬼道。饿鬼道众生,就是没有福报、以前可能是很悭贪,所以他的这种恶的业力种下去,恶的业果成熟,就投生到这个恶鬼道。恶鬼道的众生就很苦,这个我们以后再详细地讲解。那么,下来最苦的是地狱道。地狱道是六道里面,是受最大的苦。

这个合起来,三善道、三恶道,叫做六道。我们无始以来,就是在六道轮回,靠我们成熟的业果来投生:有时候善道,有时候恶道。但是因为众生造恶比善多,所以恶道的众生是比善道的来得多,而且多出很多很多倍。

在这佛七的期间,大家既然已经发心来打佛七,那平时你们需要去挂虑的一些事情,应该是交待好了。我希望说你们的身体已经来到这个庄严的佛七道场之后,就不要把平时的、世俗的这些包袱背着来。怎么说呢?你说我们身体虽然在这里,我们心还在想家里面的什么事情啦,还在想些工作上的一些事情。所以,万缘放下,这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我们要把万缘放下,才能够在这个七天里面精进地、好好地持戒念佛。你看哪,通常,我们到一个宗教道场、一个佛堂的时候,鞋子一定留在外面。我们东方人的价值观念是一样,如果西洋人就不同啦!去教堂的时候,他一定穿着最好的鞋子进去。我们东方人到了佛堂,就把鞋子脱下来,放在外面。这表示:鞋子会把外面的灰尘带进来。所以呀,我们把鞋子放在外面的意思,就是说:我们进来这个佛堂,就不要把外面的尘劳、烦恼、世俗的挂碍都带进来。尤其是我们来用功、打佛七的时候,希望大家能够放下万缘。

大家要注意的是:我们这个佛七是大众的共修,因此我们的生活要随着大众的作息。大众生活的精神非常重要。平时你在家里,平时你在你的工作单位,你自己的时间你安排;但是我们来参加打佛七的时候,就要随众,跟着我们的作息表、时间表。

要来念佛的时候,就要很准时的,每一支香,来念佛。不要等到全部人都到了,你才慢慢地进来。更重要的就是:在应该休息的时候,我们要好好地休息。休息了,我们第二天才有精神持戒,才有精神好好地念佛。所以,在寮房里面,如果你一个人晚上不睡觉的话,你会影响其他人,那就很糟糕了!你一定要跟着我们的作息,规定下来的时间,千万不要还没有打板,你就比人家早起来,然后去刷牙、冲凉,去干扰到其他寮房的同修。希望大家能够互相地成就,这个是非常的重要的。

我们所谓的修行,就是修我们的身、口、意三业。平时,我们拜佛,拜三拜,也就代表以我们的身来拜,以我们的口来拜,还有更重要的以我们的心来拜。我们的这个身、口、意三业,所造的业都不清净。如今,我们打佛七的时候,就要清净的身、口、意三业。那该怎么做呢?持戒、念佛。

持戒就是守护我们的身业跟口业。下来呢,要修这个心。我们在传统里面,有修这个六念。念佛、念法、念僧、念施、念戒和念天,叫做六念法。一般上,我们受持八关斋的时候,如果在南传的寺院,可能就会跟你开示这个六念法。中国传统的寺院,因为念佛法门很普遍,所以就以这个持名念佛来守护我们的这一颗心。

所以,如果能够持戒,这个八戒(八关斋戒)来修身、口二业,都是以持名念佛,以这一句阿弥陀佛来修我们这个心。修得很好的话,那就守护了我们的三业,身、口、意三业。

今天我们来报到,下来中间的这个七天,每天早上传授八关斋戒,即是大家真正用功的时刻。那么,今天晚上呢,师父就跟大家讲一下把这个八戒的内容。这么一来,明白这八条戒之后,明天早上我们才能够受清净的戒。

你们当中如果有时常参加八关斋戒的,就知道这个内容。不知道的,请注意一下。佛七期间,下来的这七天,我们受八关斋戒,第一:我们不要去杀害任何有生命的众生。在寮房里,蚊子咬你们的时候,你们不要去杀它,你去杀它的话,你就犯了这个杀生戒。这是第一,能够守护我们的这个身业。

第一不杀生,那么,第二呢,是不偷盗。偷盗,就是说不是我们的东西,不要去拿。有时候,我们说不与取,属于别人的东西,除非他给我们;如果不是他给我们,我们用任何的方式去偷啊、去抢啊,去用另外的手段把它霸占,这个就是偷盗。所以这条戒,也是守护我们的身业。

那么,第三是不淫戒。佛教徒有出家的佛弟子,出家的男众法师、女众法师。佛的出家弟子如受了具足戒:比丘、比丘尼,或者发心出家,受沙弥、沙弥尼戒,女众还有一个式叉摩那,就要守这个不淫戒。如果是在家的佛弟子,有家庭,夫妻之间的男女关系叫做正淫。超越夫妻之间的这个男女关系,叫做邪淫。所以,在家人受的这个五戒,是要守不邪淫戒。

八关斋戒是佛陀慈悲特别为在家人所设的出家戒法。因此,这个八关斋戒的内容,其实是出家的戒,几乎跟出家的沙弥、沙弥尼的十戒一样,只差最后的一条戒罢了,其他的内容都相似。所以,受八关斋戒的时候,就是一日一夜不淫。

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是守护我们这个身的业。接下来,第四:不妄语。不妄语,直接的就是说,我们不要去讲欺骗的话。但是,更广义的妄语,指的是十善戒里面,包括一些没有益处的话,搬弄是非的话、粗话,花言巧语。这些,我们都不要去犯。其实,打佛七的时候很好,为什么呢?因为很严格的佛七道场,大家就要守这个禁语戒。如果你能够守禁语的话,当然不会去犯那个不妄语戒。

禁语有很大的好处。平时我们可能要讲很多话,有时候是无可奈何的。当然啦,有一些人他是很喜欢讲话,讲个不停。但是,你有没有感觉到,有时候你讲话,讲太多了,单单讲话,用了你很多的这个精力。那时,你就会觉得很没有精力。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呢?

甚至,有时候你听一些人讲话,他讲话多了,你就会对他说:“你讲话讲了那么多,我听了都喘!”(福建话)本来讲话讲很多,就会喘。但是他讲得太多了,他不喘,别人替他喘所以,真的哦,这话讲得很多,倒不如把这个精力,用来持戒念佛。我们说:少说一句话,多念一句佛。记得哦!

第五条戒是不饮酒。酒在这里,就包括了酒、毒品。我们用了之后,头脑就会不清醒。它不是直接去造恶业。头脑不清醒,喝醉酒的人,他就会去做坏事情。相信你们在这里不会去喝酒,也相信你们也不会带毒品来。如果是的话,就相当恐怖啦!在这个时代,毒品在我们的这个社会,是非常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

接下来呢,第六条、第七、第八条戒,它的精神是说:大家来受持八关斋戒,这是出家的戒,等于来体验出家的这个生活。出家的生活很清淡。第六条戒说:离花香缨络、香油涂身,用我们这个现在的理念,就是说不用装饰品, 化妆品。

你们有没有人戴什么装饰品,耳环什么的,有没有?有啊!就要收起来,不要用。在这个受八关斋戒,在佛七期间,你如果有带化妆品来也不要用,用不上。因为受戒,我们就离花香缨络、香油涂身,不用这些装饰的、化妆的这些东西。

再下来,离高胜床上坐及作倡伎乐故往观听。这本来在沙弥、沙弥尼戒里是两条戒。前面离高胜床上坐,意思就是我们不坐舒服的椅子,不睡很舒服的床。以前,在印度的时代的环境,没有像我们现在这么享受。当时,没有这么多的家私。他们的床,晚上睡觉,白天当作是椅子。我们来这里受戒,不会去用这些很舒服的椅子、床等等。还有,娱乐场所:歌厅啦、舞厅啦、卡拉OK啦,我们不会去。这是受八关斋戒的时候,要守的戒:离高胜床上坐及作倡伎乐故往观听。

最后是离非时食。什么叫做非食呢?在佛教里,我们持斋。你看伊斯兰教徒,我们马来同胞很多信仰伊斯兰教的,斋月期间,他们Puasa(把斋)的时候,就禁止吃东西。其实,他们的戒条更严格,连饮料都不可以饮用。这个叫做斋。当然,在他们的斋戒月里,他们除了不吃之外,在白天的那段时间,他们也戒掉了男女的关系。他们的斋戒月,一年要遵守一个月,也相当不容易的。

那么,我们佛教这个斋的时间是过了中午,过午不食。在佛七期间,我们就用早斋,然后午斋、晚上的时候,我们就不吃了。你们如果晚上需要饱胃的话,我们会准备一些饮料。需要用的话,就只能够喝这个饮料。中午之后,我们就不吃。这就是离非时食、过午不吃。

从明天开始,这七天,戒子们都要受八关斋戒。这是一日一夜,到隔天早上。八戒的内容,已跟大家介绍完毕。所以,你们有一些初学的注意一下,这八条戒其实不难守的,好好地持戒,守好这八条戒,身、口二业就会守得很好。

刚才说的,守护我们的心,在传统里面,有六念法。念佛、念法、念僧,念天,念施,念戒。这里的念佛,不是指我们在佛七期间的念佛。念佛就是思维佛,心里面想着佛,好像南传佛教的念佛,主要在思维佛陀的功德。

我们在佛七期间是持名念佛。持名,怎么说持名念佛?这是取自鸠摩罗什大师所翻译的《佛说阿弥陀经》。每天早晚功课,我们会念《阿弥陀经》。《阿弥陀经》里面的信、愿、行内容,我们在另外一个晚上再向大家来介绍。

今天晚上,就跟大家谈经文里的一段:“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然后到了这个若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那就可以往生到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

讲到“行”,修这个法门的方法,就是闻说阿弥陀佛,我们知道了、听到了阿弥陀佛这个名字,明白了阿弥陀佛是代表无量的光、无量的寿。《佛说无量寿经》里面比较详细地告诉我们,这位阿弥陀佛在因地的时候,本来是个国王,在世自在王如来的时候,他发心出家,成为法藏比丘。

法藏比丘发了四十八个大愿,就是成就一个庄严的净土,叫极乐世界,也叫安乐世界。不同的经文,不同的翻译,本来的梵文是叫做Sukhāvatī。那么,如果我们跟这个佛的愿相应,我们念他的名字,就是这段经文里面的执持名号。

那怎样念呢?能够在一日里面,或者说念到七日;能够念到我们心里面没有其他的念头,只有阿弥陀佛,叫做一心不乱。打佛七念佛,就是求什么呢?就是求一心,求念佛念到一心不乱。所以,来打佛七,不要求得到佛菩萨的什么感应。求感应会出差错,要求清净,要求念佛一心不乱。

念阿弥陀佛,或者前面如果是六字的话“南摩阿弥陀佛”,南摩是梵文,是皈依的意思,阿弥陀佛是我们最好皈投依靠的对象。为什么要打佛七呢?因为我们定下七天用功的时间,来念佛要求清净,要求念到一心不乱。我们的祖师们就创立了这个打佛七的法门。

念佛的时候,不管是绕佛、坐下来念佛、止静、出声念,或者止静的时候,我们心里面默念就是这一句的阿弥陀佛。那出声念的时候,不是要你去听别人念佛,而是自己要出声地念佛。念佛,用口念佛,出声地念佛;用我们祖师教我们的这个方法,出声念佛,用我们的耳朵听这个念佛的声音。然后,我们的心里面就想着佛,这就是我们念佛的方法。

在这七天内,我们的法师们会跟大家进一步地说明念佛法门。今天晚上,我们就简单地跟大家讲一下八关斋戒、持戒跟持名念佛来修身、口、意三业。最后,再讲回我们的动机。好好地念佛,我们就会求上进、止恶行善,那就不堕恶趣,不堕三恶道:畜生、饿鬼、地狱。

真正念佛的可贵,真正佛法的可贵是有了不堕恶趣,能够止恶行善的基础之后,我们能够启发出离心,就可以求生阿弥陀佛的净土,而不贪恋着我们这个娑婆世界。何谓出离心?启发出离心,我们往生极乐世界就可以了生死,不会在这个娑婆世界、六道里面继续地轮回。

更重要的,我们要为自己设下最终的目标。佛要我们每个人最终要跟他平起平坐,要成佛。因为他告诉我们,众生都有佛性。我们不只要为自己的生死,还要设下最高的目标——发菩提心,成就佛道度众生。如果你说:“我来打佛七是要成佛。”这是非常正确的,那不是不能够达到的目标。其实,这就是我们的目标,最正确的目标。只要我们按部就班的去修,就能够往生到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里。

修行最终的目标,也不是只为了自己的生死。在阿弥陀佛那里,我们听佛说法,很多的大菩萨们变成我们的同修伴侣,在这样的环境里修,必定成就。那么,我们成就了八地以上的菩萨果位之后,可以发愿回来这个娑婆世界度众生。这个念佛法门,也是要我们发菩提心的。

今天晚上,简单地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来打佛七的动机和目标。最后送给大家鼓励的话。大家有这样一个难得的因缘来到这里,有这么多的法师带领,同时也有一、两百个人一起共修,这个机缘不容易的。共修的力量和平时自己在家里念佛不一样;希望我们要好好地珍惜,好好地用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