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爱心饭盒,灾场派送灾民

-A A +A
摄影:萧杏山 报导:蔡昌卫

狂风暴雨吹襲槟州,不幸夺走7条宝贵人命;同时造成槟威两地低洼地区居民受灾,适逢涨潮再加上各种因素使到一些低洼湍急水流涌入屋内,在路上的车辆也因来不及驾离而面对水淹破财之痛。在隔天放晴后槟島水位全面撤退,但在威省尤其威中一带到了第三天依然水深及膝。一些居民担心家中无人可能引来盗贼,决定留守家里却因此面对受困窘境,只能盼望外界施助。
在此关键时刻,来自各方各慈善义务团体纷纷发扬大爱精神,加入义工阵容,布施恩品。檀香佛教会配合响应大马佛光山、马佛总及星洲日报主催的赈灾活动中,将至少连续三天,每天各带来500盒素食爱心饭盒,前往灾场派送给灾民。
来自檀香寺的15名女众义工包括2名檀香寺职员在周一(11月6日)早上7时45分开始在檀香寺斋堂将新鲜出炉的4道素菜及白飯装入纸飯盒。檀香廚房的大厨廖师兄在前一天即已火力全开,加上2名义工协助切菜,大家同心合力为隔天500人食量作好各种先前准备。
在厨房端出热腾腾的菜肴后,参与包装飯盒的义工另加两名檀香职员合力下,全情投入。这些义工从最年轻的26岁至最年长的70岁,她们佩上卫生口罩、戴上遮发帽,作好卫生措施,满心欢喜包裹饭盒。
檀香爱心福利中心的行政人员李川彬联同2名义工李阳世、孙树平再加上檀香资讯工艺组记者蔡昌卫及一名职工在早上10时从檀香寺出发,坐上由李阳世驾驶的檀香載客车,满载500饭盒,先行至威中南美园宋万庆路(柔府河),即南美园前交通灯前与大马佛光山行政主任李平合及在地的慈善组织七里香负責人许国川集合。在交通灯前进入南美园住宅区是大片积水,路人小心翼翼的涉水而过,宋万庆路前还是少许积水,一些低排气管的车辆不敢强行通过。
在大马佛光山佛友出动的一辆四轮驱动带路下,一行人分驶2辆轿车行驶至日新国中校门口前。从该处进入南美园一带还是一片泽国,虽然水已稍微消退,但仍然深可及膝,不少居民涉水而过,交通工具只有四轮驱动及重型车辆才能进入。
由于水位还高,檀香寺的飯盒只能借助佛光山佛友的四轮驱动进入灾区派送,救济留守屋内的居民,甚至还成功打救了一只同样受困多天相信未得进食的流浪狗。
紧接着大伙兵分二路,檀香轿车前往另一严重灾区双溪赖,另一辆載着李川彬及蔡昌卫的佛光山佛友四轮驱动则前往柔府村。柔府村灾情严重,从靠近南北大道处向高架公路驶入进入福山园(Taman Manga)时,只见汪洋一片,水深及膝。周边的其他花园区也面对水淹之苦,灾民都集中于三王府禮堂内。我们将车上的上百盒飯盒交给当地义工,由他们现场派送给灾民。我们发现当地救灾物资充裕且集中,相信将能缓解灾民之苦。
在柔府村一行后,我们续程协助将数百袋Econsave的物资品交至威中的縣署,由当地集中派发给灾民。
另一方面,檀香的另一批师兄由李阳世驾车,到诗布朗佛教会简单用餐后即出发至双溪赖。在当地出动两辆四轮驱动及一辆罗里下,分别将飯盒等救济物资送入马来人居多的排屋灾区。师兄们必需拉起裤管,涉水向那些留守屋内的灾民派发饭盒,看到布施物品,灾民都脸露感激。
分别在双溪赖及柔府及威中县署完成派发任务后,一行人在下午5时左右再次于宋万庆路集合,大伙满心欢喜启程返回槟城,一路上交通顺畅,经过大桥也没遇到平时那样的塞车情况,在半小时内即安全抵达檀香寺。
此次檀香佛教会与各佛教团体及民间慈善组织,及时对受到水灾影响的居民伸出援手,充分展现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的信念和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所有参与者也都带着欢喜心付出自己的一分力量,来完成这桩善举。
祝愿大家法喜充满、吉祥如意!也祈愿受灾民众早日脱离困境。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