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檀香净苑周五佛学班 2017年浴佛法会报告

-A A +A
秀凤报导/侑德摄影

为了让周五佛学班的爱心家族更了解庆祝佛陀日的意义及有机会共同参与浴佛法会,真信法师慈悲地安排了2017年5月5 日 ( 星期五)下午二时正,于檀香净苑佛殿举行周五佛学班浴佛法会。当天除了有5位爱心老师和19位佛学班学生出席外,4位法师和2位老菩萨的参与更使场面生辉不少。这可是第1次有老菩萨和这么多位法师参加周五佛学班浴佛法会。

这也是第1次周五佛学班浴佛法会在大雨中进行。当天下午二时正,锦珊老师向佛学班学生讲解浴佛法会流程及应注意的事项时天已开始阴暗。锦珊老师带领大众唱颂炉香赞后,恭请真信法师慈悲开示。真信法师开示时已是倾盆大雨,大家要竖起耳朵才能与佛殿外哗啦啦的雨声“抗战”。

真信法师告诉大家佛陀日也称卫塞节。“卫塞”是南印度的巴利语,意思是“月圆”。释迦牟尼佛诞生、成道及涅槃的日子都在月圆日,所以佛陀日是“三期同一庆”的大日子。法师播放视频《佛陀的一生》向大家介绍智慧慈悲皆圆满的大圣人,也是佛教徒归投依靠的根本老师——释迦牟尼佛。

我们以浴佛的方式纪念佛陀日,所以法师也播放卡通视频《浴佛节由来》以带出浴佛的意义:祈求佛的智慧法水来洗涤我们的烦恼心,让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佛性显现出来,这样佛陀的光明就能在人间照耀。因此,浴佛时舀三次水主要是提醒浴佛者应当学习佛法以清洗自己的身、口、意三业。

最后,法师叮咛小菩萨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好好实践福智十善法,法师说佛陀也实践福智十善法。佛陀7岁开始学习当时王族应具备的一切学问和技艺。学到12岁时,就已经掌握了印度当时最高的学术,是个“用功读书”的好学生;佛陀也“孝顺父母”,除了为父母说法外,父王生病时也赶回乡探望。

真信法师开示完毕,锦珊老师就带领大众三称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和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再唱颂心经一遍,接着就唱诵浴佛偈了。4位法师浴佛后,老菩萨和小菩萨们边唱颂浴佛偈边开始逐一出班排队浴佛。爱心老师浴佛后,大众一起唱颂三皈依及回向偈。这时雨也渐渐停了。

之后,真信法师派发五色丝线和莲花明信片给小菩萨。师父希望小菩萨们看到明信片里的莲花会想到社会虽然不圆满,但大家要像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培养高尚的品德。师父还附送唯悟法师出家25周年纪念晚会的纪念品——《离苦得乐的妙法》一书和《心接心》光碟予爱心老师。

难得殊胜因缘的相聚,大众拍张大合照留念!之后爱心老师重播《佛陀的一生》和《浴佛节由来》让佛学班学生再次观赏。希望小菩萨们在佛法的熏陶下健康快乐地成长,在学佛的道路上勇猛精进!

锦珊老师讲解浴佛法会流程及应注意的事项
真信法师慈悲开示
大众聆听真信法师的慈悲开示
妙净法师浴佛
愿断一切恶……
愿修一切善……
誓度一切众生……
锦珊老师带领大众唱诵经文
小菩萨接受师父的祝福礼
殊胜因缘的相聚,拍张大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