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脚檀香禅苑参与爪夷祥云净苑第二届浴佛法会

-A A +A
伍丽盈报道、王美丽摄影

2017年5月7日,禅苑一行71位爱心家族成员约于早上8时35分乘巴士及轿车前往爪夷祥云净苑参与浴佛法会。浩洋小菩萨带领大家做早课。过后成员享用点心之时,杏珉老师为我们讲解浴佛流程及给予叮咛。历时约1小时车程后,大家到达爪夷祥云净苑。

10时正,大众恭请主法和尚真照法师主持浴佛法会。大会用檀香寺住持上唯下唔法师4月30日在湖内檀香净苑(Relau, Penang)浴佛法会的视频为大众浴佛前开示。主题为《佛教徒应支持各层面的佛教教育》。

首先师父解释浴佛的意义。师父说提取三瓢水浴在悉达多太子塑像代表帮我们洗涤心的三毒(贪嗔痴)。过后,师父分享他在菩提伽耶的殊胜行程。师父2008年参加印度政府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会议的闭幕礼由印度国父圣雄甘地的孙子ShriG.K.Gandhi主持。他强调现今的政客需用佛教的慈悲教义来回馈人民。现今的政客为了自己的利益,把痛苦加在人民身上。师父说观世音菩萨有大慈大悲的心,政客应学习此菩萨以慈来给人民快乐,以悲来为人民解苦难,那么国家人民就有福气。

师父也分享达赖喇嘛尊者为这会议主持开幕仪式的开示(主题是21世纪的佛法)。他强调我们必须注重佛教教育,才能把佛教慧学(闻慧,思慧和修慧)的内涵,用21世纪的方式,作新的表诠与解说。闻慧是指我们用心去听和明白佛法。思慧是指我们要想和去应用所明白的佛法。修慧是指用我们所明白的佛法来应用在日常生活里,比如用五戒提醒身边的亲朋戚友。

师父在总结时呼吁我们要关心和支持各层面的佛教教育,比如支持佛教所办的教育学校(从幼稚园乃至到大学)和跟教育有关的活动。师父祝福大众在学佛的道路上,继续修福修慧成佛。

早上10时50分,大众至诚礼谢视频中的檀香寺住持上唯下唔法师后,主法和尚真照法师便带领我们参与浴佛法会。大众唱颂 “炉香赞”、“大悲咒”、“心经”,唱颂“浴佛偈”时,主法和尚真照法师领先浴佛,东西单的大众随后跟着次序浴佛。

11时30分,来自中国湖南的刘勇代表国际佛教大学(IBC)分享他在IBC学习生涯的点点滴滴。
11时45分,真舍法师带领大众游行。小菩萨各代表手持五色佛旗杆,其他大众手持小佛旗、莲花灯和鲜花跟随师父游行。游行后,大众和师父拍个大合照。
12时正,师父邀请大众到五观堂享用午斋。
12时45分,禅苑家族乘巴士回禅苑。
感恩禅苑爱心家族的互助,使大家有个愉快的行程。
阿弥陀佛。